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3.7

发布时间:2023-03-07作者:
国内

(一)全


1. 我国风电并网装机突破3亿千瓦连续12年稳居全球第一
2.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电池材料项目开工!


(二)地方

1. 广州: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2. 广西柳州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图片

国际      


1. 印尼将从3月20日起提供电动汽车补贴  
2. 2023年全球氢能消费总额预计将超过78亿美元!  



观点      

 
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钟铮:多举措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钟铮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她将提出关于新兴储能产业的建议,通过建立储能碳积分制度、出台金融支持和财税减免政策等措施,激励新型储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钟铮介绍,近年来,美的集团在稳固家电核心业务的同时启动第二引擎,发力机器人与自动化、楼宇科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先进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第二条增长曲线。

对于备受关注的储能行业,钟铮认为,新型储能调节性能优良,建设速度快,不受地域限制。我国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以形成万亿大市场。目前,新型储能产业处于商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初期,存在实际利用率不高,未能充分发挥价值,投资回报机制不完善,影响行业投资积极性等问题。

为更好地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钟铮建议,建立新型储能共享传统抽水蓄能容量电费机制,同时探索储能辅助服务盈利模式;建立储能碳积分制度;出台金融支持和财税减免政策;激励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解决共性技术难题;统筹锂资源开发,稳定市场价格。

近年来,美的集团在稳固家电核心业务的同时启动第二引擎,其中储能是第二引擎涉及的主要内容。

聚焦储能,美的集团2020年跨界储能。2020年初,美的以7.43亿元收购了以新能源业务为主的合康新能。经过两年的磨合,目前合康新能在美的集团主要负责布局新能源储能相关业务,承担美的集团的绿电项目。

2022年5月23日,科陆电子发布公告称,美的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和“定增”的方式,成为科陆电子的控股股东,持股29.96%,美的创始人何亨健成为实际控制人,此前科陆电子的控股股东为深圳资本。此次收购完成后,科陆电子从国企转为民企,将成为美的集团的一个能源管理平台。

未来,美的将利用其遍布全球的研发制造网络、销售渠道网络及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在渠道资源、应用场景、经营管理及技术合作等多方面协同发展,实现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