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1.22

发布时间:2022-11-22作者:

国内

(一)全

1. 国产天然气发动机本体热效率创世界纪录!

2. “十四五”全国地热供暖超700亿

(二)地方

1. 贵州省能源局建议提案办理实现“三个100%”

2. 20MW/40MWh!西藏扎布耶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光伏及储能工程EPC招标

国际

1. 联合国气候变化沙姆沙伊赫大会顺利闭幕

2. 德政府油气暴利税计划受阻

观点万钢:把氢能产业纳入国家碳循环体系!

虽然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围绕氢能布局,但在万钢看来,中国氢能的顶层设计依然不够。他指出:一方面,要加强氢能产业顶层设计,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广泛应用,充分发挥国家碳循环体制机制作用,打造氢能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体系,强化绿色氢能消费引导,探索构建绿氢碳足迹证书制度。另一方面,加快氢能产业碳市场建设,探索绿电交易、汽车产业积分交易等同国家碳市场的衔接机制,推动绿色氢能从制取到应用的产业全环节融入国家碳循环管理体系。

万钢表示,从长远来看,要坚持自主创新,突破基础和关键技术,特别是电解水制氢、大规模的输运、长寿命的电堆、关键材料和部件等领域。同时,还要进一步提高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功率密度和系统集成度。此外,应着力破解储运、加注等系统性难题,例如车用氢罐标准、技术和产能落后,关键部件依赖进口,罐车运输面临运输成本和安全忧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