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9.15

发布时间:2022-09-15作者:
国内

(一)全

1 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对话交流会在京召开

2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 《2021年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3 郑州银行发行30亿元绿色金融债

(二)地方

1 黑龙江首笔农业政策性碳排放权质押融资贷款在双鸭山落地

2 河北出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监管办法 实行无害化等级评价


国际

1非洲开发银行:气候变化正严重冲击非洲GDP增长

2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报告:温室气体浓度继续上升至创纪录高位



观点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

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可以为中国企业新一轮走出去提供巨大的时代机遇。绿色金融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转型金融。现在传统行业需要转型,尤其是国内一些有国际业务的传统行业,其需要实现转型的时间比国家要求的2060年还要提前十年左右。这个过程当中,除了提供传统的出口信贷、保函、项目融资等,绿色金融还创造了很多相应的绿色产品,包括绿色担保、绿色债券、转型债券等,可以满足走出去企业巨大的融资需求。

另外,新行业、新能源、新型清洁能源行业也是特别重要的新机遇。中国企业走出去很重要的方向就是新能源,需要很多的创新来协助中国新能源公司获得全球的市场服务。跨国金融机构应积极配合他们走出去、帮助他们走出去,帮助他们防范风险,寻找最便宜的资金和投资人。

面对当前绿色金融的发展,金融机构应当主动适应新行业、新趋势,积极创新改变业务模式。新经济是机遇也是挑战,包括新能源在内的新型行业普遍具有增长潜力大,但同时风险和不确定性比较高的特点,传统信贷重资产重抵押的模式已不能满足这些企业增长的需要。所以,需要金融业、金融机构主动适应新业态的发展,创造出新的融资模式来支持这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