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9.16

发布时间:2022-09-16作者:
国内

(一)全

1. 《全国国土绿化规划纲要(2022—2030年)》发布

2.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召开

3. 全国首个未来能源太空实验室成立

(二)地方

1. 蒙西破冰“双轨制”发用电全面入市

2. 广西首次投用商用氢燃料汽车

国际

1. 俄媒:俄罗斯正考虑征收煤炭出口关税

2. Total Eren、Chariot将启动毛里塔尼亚10GW绿氢项目的研究

3. “世界上最大的”电解槽交付给Hydrogen Pro的挪威测试设施


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锦涛:

全球“碳中和”经济格局为各国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国际绿色竞争环境,显著影响了跨国企业的战略决策,具体反映在以下两个层面:

从宏观层面,国际竞争规则将发生转变。为确保“碳中和”目标顺利进行,各国纷纷为具备绿色低碳特征的新兴产业制定扶持计划、贸易进出口政策、市场准入与投融资规则等。政策环境的变化意味着企业参与国际绿色竞争需遵循新的规则,尤其体现在绿色项目的认定、环境信息披露的规范、绿色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范围和力度等方面。

从微观层面,企业竞争方式将发生转变。“碳中和”进程不仅决定了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流导向,也持续倒逼各国开展行业绿色升级转型。为此,绿色竞争将成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技术研发投入的侧重点将向绿色低碳领域不断倾斜,持续扩大绿色技术授权转让市场,并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等目标作为提升竞争优势的重点方向,吸引绿色资金再度投入产业绿色正向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