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8.10

发布时间:2022-08-10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徽商银行成功发行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

22022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年会召开


(二)地方

1、广西生态环境厅厅长陈亮率调研组到金秀县调研

2河南省安阳市召开营商环境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国际

1韩国将修改法律允许电动车电池订购服务

2、美国新泽西州现鲜红河水,环保部门声称无害

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

      金融服务双碳意义重大,成绩显著。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不仅事关中国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也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贡献,与全球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方都要努力,要积极参与,而金融作为配置资源的重要工具,对双碳目标的推进和实现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双碳目标推进的过程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巨大,包括对资金量的需求大、对资本投入的时间周期长、对完善金融服务的要求高。双碳目标的需求不能用过去传统的金融服务方式来应对,所以对于金融体系提供更有效金融工具、产品、服务有新的要求。而金融服务双碳目标推进,对金融体系也具有重要意义。这是金融业一个重要历史使命,也是金融功能深化的具体体现,双碳对于金融业的转型也有非常重要的推进作用。

近两年来,金融体系在服务双碳目标的推进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这体现在绿色金融的加快发展方面。绿色金融既包括对“纯绿色”属性的实体经济的支持,也包括对传统产业低碳转型的支持,后者也被称为转型金融。近两年,绿色金融的规模快速增长,产品工具不断增加,政策不断聚焦,同时绿色金融生态、特别是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步。应该说,绿色金融在促进低碳减排和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刘明月

新媒体编辑:白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