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8.11

发布时间:2022-08-11作者:
国内

(一)全

1、助力企业提高污染防治技术水平!VOCs治理两项团体标准发布

2、《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公布紫晶存储以光存储保障数据安全


(二)地方

1、台州市三门县立体修复海洋资源与海域环境 变优美蓝岸为金滩银滩

2、济南市首个高精度温室气体监测站建成并成功投入运行


国际

1、罗马将于今年9月启用首批智能垃圾箱


观点

复旦大学李志青:绿色GDP应构建成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桥梁

目前全球范围内尚未形成完全标准化的核算体系,未来有可能先形成理论层面的标准化。但各国在生态保护上的利益并不一致,因此很难把不同国家的诉求都纳入统一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鉴于大部分商品具有客观定价机制,价格在全球范围内是可以打通的,因此物质层面的核算更易于实现标准化;相比之下,价值流的统一核算难度较大,这是由于大部分生态环境产品的属地性较强,以空气质量为例,即便在一个国家内部,不同地区对空气质量的评判差异也很大,且无法相互兑换。

从范围上看,环保税法的清单名录针对的是主要污染物,如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等,这与整个环境保护的现状相吻合。

结构上,当前的定价是基于平移原则,也就是说环保税是从环境排污费制度平移过来的,这体现出税收中性的原则,即新增加一项税种,是不能增加社会的税收成本。平移原则的优点在于维持稳定性,但不利的地方是造成环境污染税的税负成本可能偏低。

基于此,更有利的做法是在其他税种中,将带有环境保护性质的税收统合起来,但面临的难题在于各种税已经有归口了,因此可以研究计算出一个环保税的总体税赋水平,随后可与所得税进行联动调整,从而提高环保税效率,实现“双重红利”的理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