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7.21

发布时间:2022-07-21作者:
国内

(一)全

1、国家开发银行上半年发放生态环保贷款1262亿元

2、今年上半年 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地方

1、青岛轮胎和啤酒行业率先试点“碳入环评”

2、北京银行支持并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

国际

1、美国就能源政策向墨西哥施压 称美能源公司面临不公平对待

2、国际能源署:今年世界电能需求总量增速将大幅减缓


图片

观点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学术主任邱慈观: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

我们今天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必须要迎向变革做出积极的回应才能够走在时代的尖端。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之间最明显的关系是我们希望能够用绿色金融去推动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代表了一种前瞻性,这里面反映的是全球发展的目标或者是国家发展的目标。

绿色金融基本上是一个目标导向的金融,所以它有别于我们传统金融以增值为目的。这个绿色金融是三维投资下面的投资方式,它所关切的维度不但有传统的风险回报还有投资是不是能够驱动社会往前走,换句话说我们的投资人非常在意投资的ESG影响力。我在这边跟各位分享三维投资下面的三大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理念门槛的挑战。三维投资是由价值观驱动、知识导向,所以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必须要去发掘投资人的偏好,帮助投资人从两个维度转型到三个维度。

第二个挑战是三维投资下面回报或者经过风险调整的回报率和ESG影响力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什么。经过学者大量的研究我们显示在ESG投资下面基本上我们的研究并不支持ESGα,ESG超额回报的存在。同时我们发现投资人有非财务性的动机存在,然后投资人还会愿意在回报和ESG影响力之间做一些权衡和折让,新的投资理论亟待开发。

第三个挑战,是ESG数据的挑战,这个数据有三大困难点。1、我们真正要的数据是ESG影响力的数据,这种数据非常难取得,我们怎么样能够确保我们真正要到的数据是真正这个因果链最终的结果。还有就是我们取到的数据其实它的单位是不统一的,所以怎么把涉及到单位统一。我们最希望的理想的情况是它们全部都能够货币计量,所以这里面我们从两维投资变成三维投资,虽然维度增加了一维,但是它的挑战增加了非常多。

为迎接经济全球化挑战,巨丰投顾将坚持“用心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以全球视野帮助投资者进行资产的全球配置,实现财富稳健增值,真正成为中国投资顾问及投资领域的翘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