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6.27

发布时间:2022-06-27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 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投产一周年,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20亿立方米

2.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1》发布!


(二)地方

1. 广东省广州市:加快出台个人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

2. 安徽省获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资金



国际

1. 欧洲建立世界首个碳便捷调整机制!

2. 中老两国双向电力贸易正式开启

图片

观点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徐锭明:重视可再生能源“热”利用 拓展地热利用广度和深度。


按照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20%左右任务要求,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开发利用,积极扩大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规模。《规划》提出了我国“十四五”可再生能源总量目标,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目标,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目标。其中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目标提出:2025 年,地热能供暖、生物质供热、生物质燃料、太阳能热利用等非电利用规模达到6000万吨标准煤以上。


《规划》强调要发展地热能,但对地热能利用强调的高度还不够,我们更多地看到的是“电”,没有看到“热”的价值,未来很多利用不需要通过电,直接利用热就可以促进发电。地热能是无碳能源,可以循环使用,要把热的利用放在可再生能源重要的地位。


我们现在划定的地热指标很低,对地热的认识仍不足,要把地热的热利用和电的利用放在同等地位。开发利用地热能对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雾霾,让人民享受美好生活具有重要的意义。


地热能对于我们很多能源工作者来说还是新东西,我们要提高认识,重新认识地热能在能源当中地位和作用。我国地热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程度仍较低,拓宽地热能利用的广度和深度,可以在民生利用、农业利用、温室利用、旅游利用、发电利用等领域,从浅层到中深层加大地热能开发利用,把地热能放在应有的能源的地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