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6.24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 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双碳“1+N”政策体系再添新成员

2. 我国近岸海域海面漂浮垃圾处于中低水平

(二)地方

1. 广东大气环境质量持续领跑,连续七年全面达标

2. 大湾区用上了国家电投黄河公司IBC产品

3. 东北首座核电站辽宁红沿河核电全面投产

国际

1. 巴基斯坦SK水电站最长引水隧洞段贯通

2. 挪威HAV研发邮轮氢能系统获DNV初步批复

观点

全国政协常委斯泽夫: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建议:

构建清洁绿色低碳的能源产业体系。用好制造业新技术成果,构建包括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储能等产业在内的新型电力产业体系,推动煤电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构建清洁绿色低碳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推动装备智能化、产业生态化。鼓励制造业企业明确重点产品技术创新路径,做好关键产品技术研发,深化产品绿色设计理念。

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制造体系。进一步规范绿色制造管理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体系。兴建绿色工厂,实施绿色工厂改造。打造绿色供应链,完善供应商管理,倡导绿色采购。

构建支持制造业转型发展的绿色金融体系,特别是在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提高品质品牌、产业链布局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给予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