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观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IIGF观点 > 正文

IIGF倡议|博物馆ESG发展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5-20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大场合阐释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合作主张,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是全球投资者评估企业、组织等机构长期价值的重要标准,是实现可持续性的重要手段。面对可持续发展战略下的机遇和挑战,文博行业在环境、社会、治理三个方面积极实践,推行负责任的投资和经营管理方式,有利于推动文博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有鉴于此,我们——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博物馆头条,共同发布《博物馆ESG发展倡议书》:


              我们认为


博物馆可持续发展和多元化发展是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博物馆在政府治理、慈善事业、艺术市场、文化传承、乡村振兴、国际交流、数字经济、青年发展等领域中表现出独特的新价值,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富裕铺设了科学路径,为注重“人文关怀”共同富裕贡献了崭新赛道。


             我们坚信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是建设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底气和基础。ESG理念强调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提高治理水平,与博物馆可持续发展主题不谋而合。在博物馆ESG发展之路上,中华五千年文明底蕴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丰富的精神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我们倡议


1、统一发展共识坚定发展信心

统一发展理念是ESG发展的行动先导。我们应当把握博物馆作为资源交汇枢纽站、城市发展会客厅、先进文化和思想发动机的作用,抓住ESG发展的机遇,推动文博行业高质量发展。


2、推进制度建设规范发展方向

推进制度建设是ESG发展的重要要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应当逐步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基于政策文件对企业的ESG实践进行规范和引导,支持相关项目或业务开展,促进相关技术创新,促进ESG 的实践和普及。


3、健全基础设施完善生态平台

完善基础设施是ESG发展的重要保障。全国各地文博同行应当尽快构建ESG标准促进市场规范,搭建与ESG表现相关的数据库并构建统一、客观、科学的评价方法,助力建设更加规范和高效运作的市场生态体系。


4、重视社会力量理顺多方关系

动员社会力量是ESG发展的重要渠道。全国各地文博同行应当尽快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文博建设的路径渠道,理顺各方参与秩序,积极动员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形成文化合力。


5、加强合作交流汇聚发展合力

加强沟通交流是ESG发展的重要方式。全国各地文博同行应当广泛同企业、政府开展战略合作,开发新技术,提供培训和知识共享等,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发展合力。


6、建立评价体系推进国际趋同

构建国际趋同是ESG发展的重要前景。全国各地文博同行与行业内其他企业、协会或组织等合作共同制定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推进标准的国际化,与国际博物馆协会等构建国际评价网络,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文博体系馆阁相连、人文相亲,同享中华历史璀璨,共促文明发展。面向未来,我们应该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努力把人民精神富裕的向往变成现实。作为文博从业者,“知愈明,行愈笃,行愈笃,知益明”,要以ESG理念指导践行可持续发展;以社会责任担当助力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最大化;以文化繁荣发展激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借助ESG“注重社会责任,实现主体的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利用好博物馆的文化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教育优势、组织优势,是时代赋予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文博发展离不开顺时应势、推陈出新,更离不开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人是守护文明的最好载体。作为文博爱好者、文化受益者,我们同享文化土壤,要以主人翁的心态拥抱ESG理念,支持、监督博物馆发展,与文博从业者一道,贡献时间、财富与智慧,共培文化一掊土,共育文明一株苗;同世界上所有热爱文化艺术、追求美好生活的组织与人民一道,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文化的薪火代代相传、文明的鲜花开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