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色股票系列指数

中证-中财沪深100ESG领先指数

发布时间:2019-07-28作者:

(1)指数简介

带领团队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发布“中证-中财沪深100 ESG领先指数”,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中欧两地上线显示行情。该指数以沪深300股票为样本,运用首席专家带领团队开发的“ESG评级方法学”,挑选ESG表现前100名的企业形成“中证-中财沪深100 ESG领先指数”。

(2)编制意义和目的

第一,为引导证券市场ESG投资提供价值标尺。“中证-中财沪深100 ESG领先指数”是全新以ESG为核心投资理念的股票指数,基于市值权重,该指数在2016年6月30日至2018年9月28日回测绩效明显优于沪深300指数,这也说明ESG表现好的企业,其股价表现也会更好,为促进ESG投资提供了很好的价值标尺。目前,该指数已成为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开发的主动型ESG基金产品的基准。

第二,提高企业市值管理能力。企业可以通过完善自身ESG信息披露提高市值管理能力,同时通过ESG信息披露,提高企业自身对ESG的重视,降低ESG风险,以满足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的ESG诉求。

第三,推广本土化ESG评估体系的应用。目前国际ESG评级体系,如MSCI、标普、富时等评级体系不完全适用于中国,无法客观评价中国企业ESG水平。该指数选用中财绿金院开创的“ESG评估方法学”,可大力促进我国ESG标准的推广。

第四,丰富相关指数体系。在客观准确的基础上编制创新的ESG指数,将有助于加深市场对ESG投资的理解,满足市场跟踪的需要,启发研究工作的开展,也有利于有针对地推出相关鼓励政策,进而推动证券市场绿色化。

第五,绿色金融跨境合作的重大成果。作为首只在中国和欧洲两地同步发布行情的ESG股票指数,是中国与欧洲共同推动资本市场的交流与合作,深化多领域跨境合作的重大成果,也是中国绿色金融国际化的积极探索。

 

 

(3)编制方法学

研究团队开发出了“ESG评估”,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负面行为与风险四个维度的定性与定量指标来全面衡量企业ESG水平。具体内容包括:

①环境保护评分。在节能减排、污染处理、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和绿色办公等定性指标后,加入含有环境风险、绿色收入和环境量化信息的定量指标,以衡量上市公司在运营过程中的绿色程度。

②社会责任评分。定性指标关注了上市公司的可靠性、慈善、扶贫、社区、员工、消费者和供应商等方面的信息,定量指标则偏重测评企业的社会责任风险和社会责任量化信息,从这两个方面对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进行评分。

③公司治理评分。既包含上市公司组织结构、投资者关系、信息透明度、技术创新、风险管理等定性指标,又加入公司治理风险和治理量化信息等定量指标如现金分红比例,从这些维度来判断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考虑到近年来上市公司盈余管理中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委托代理问题,对投资者利益造成较大损失,本研究团队还利用学术研究中的Modified Jones Model来估计盈余品质指标,并纳入到公司治理评价中。

④负面行为与风险主要统计上市公司的环保处罚、债务、违约、纠纷、毁约、拖欠、安全性、质量和违规方面的信息,从而测评其环境风险、信用风险、劳务风险、产品风险和违规风险。

图1 中证中财沪深100ESG领先指数、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与基准的历史净值(2017/01/09 -2020/01/07)

 

undefined

资料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Wind

 

 

 

undefined

 

尽管中证中财沪深100ESG领先指数和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年初至今的阶段收益率(35.43%和34.47%)低于沪深300,但长期来看,两只指数近三年来的年化收益率显著高于市场基准指数,体现其较高的持续增长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