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色股票系列指数

沪深300绿色领先指数

发布时间:2019-07-28作者:

(1)指数简介

带领团队以沪深300上市公司(沪深300指数)为样本,开发创新的“绿色评级方法学”,在样本中选出全部绿色评分的前100名,形成“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CSI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该指数自2017年上线以来,业绩表现优良。

(2)编制意义和目的

沪深300绿色领先指数是在绿色指数研究方面的探索,是首次基于绿色供应链、环境影响变量、绿色收入、环境风险等多个维度来构建绿色指数。该指数具有高流动性,高透明度,又符合绿色理念并且回测绩效远远击败沪深300指数,是国内绿色股票的市场标杆指数。挑选沪深300为指数样本形成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有助于将中国的绿色金融指数商品推广至国际资本市场,为外国投资者投资国内绿色股票商品提供渠道。

(3)编制方法学

“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以一种全面创新的方法来衡量上市公司的绿色水平。该方法包括上市公司定性指标,量化指标和负面环保行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类似国际ESG 指数的定性指标,在“环境维度”中发展更多深入并适合国内的衡量指标,以衡量绿色供应链和污染治理等,从企业的绿色发展战略及政策、绿色供应链的全生命周期来判断其绿色发。展程度。第二部分是量化指标,衡量污染排放、能源消耗、资源消耗和绿色收入, 这类定量指标确保绿色收入占比高的相关行业得以入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第三部分是上市公司负面行为,包括企业负面环境新闻和政府环保处罚,通过与大数据公司合作,采用“抓虫”技术,挑选出企业负面环境新闻并加以人工过滤确认其真实性,这类舆情指标提高了所选企业的环境公信度。参照国际指数量化处理的方法,本研究将指标体系评分、绿色收入计算、负面新闻和环保处罚四方面(把负面新闻和环保处罚写在一起)分别求平均值、标准差、Z-Score和P-value,并采用(50,100,-25,-25)( 把负面新闻和处罚写在一起共50%)的加权方式得出总分。“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采用此创新的方法学,以沪深300 上市公司( 沪深300 指数) 为样本,在样本中选出全部绿色评分的前100 名,形成“沪深300 绿色领先股票指数”。

undefined

近三年来, 中证中财沪深100ESG领先指数和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的年化收益均显著高于沪深300指数的收益。投资者在2017年1月9日投资100元于中证中财沪深100ESG领先指数,在 2020年1月7日可以获得收益124.02元,相较于同一条件下投资沪深300指数所获得的123.68元存在超额收益。此外,投资者在2017年1月9日投资100元于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在 2020年1月7日可以获得收益128.37元,相较于同一条件下投资沪深300指数所获得的123.68元存在超额收益。

undefined

尽管中证中财沪深100ESG领先指数和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年初至今的阶段收益率(35.43%和34.47%)低于沪深300,但长期来看,两只指数近三年来的年化收益率显著高于市场基准指数,体现其较高的持续增长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