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活动 > 正文

IIGF年会 | 成果预告:《中国绿色金融研究报告(2022)》

发布时间:2022-10-21作者:


10月29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2年会期间,《中国绿色金融研究报告(2022)》将正式发布。



一、研究背景


自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以来,中国在绿色金融政策体系、能力建设、基础设施、市场主体和产品创新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已经走在国际第一方阵,有力支撑我国经济低碳转型发展。2020年9月,中国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在“30·60”双碳的引领下,从中央到地方,各层级的政府机构已制定多项激励措施鼓励区域绿色金融的发展。2021年,在全球绿色经济复苏、以及实现“双碳”目标的双重机遇推动下,中国绿色金融迎来发展成效显著的一年。


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我国已初步形成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碳金融产品等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2021年,中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5.9万亿元,同比增长33.1%,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位。绿色债券也是突破与创新不断,绿色股票护航绿色企业上市战略推进,各种绿色金融产品与工具创新都已扬帆进发,我国绿色金融已逐渐形成体系,市场步入不断壮大与完善的进程。本报告分析总结了2021年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中十五个重点领域的政策和市场进展,力求反映中国绿色金融在政策制定、产品和服务创新、区域合作上取得的最新成效,同时在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分析绿色金融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并提出更好发挥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实现的政策建议,为国家以及地方政府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提供理论支撑。




二、报告主要内容


《中国绿色金融研究报告(2022)》以《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构建的中国绿色金融体系为基础,结合近年来绿色金融领域涌现出来的诸多产品创新,将报告的内容分为年度进展报告和热点事件两大部分,包含十六个章节。年度进展报告中的十五章节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基金、绿色指数、EGS投资、ESG信息披露、绿色PPP。绿色保险、绿色信托、环境权益交易、绿色金融科技、绿色金融风险管理、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在进展报告部分,每个章节介绍了该领域的政策进展,主要是中央和地方层面的政策梳理及解读,市场实践及发展,产品和服务创新,发现各领域在绿色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提出政策建议与展望,并给出典型案例分析,最后列举了该领域在2021年发生的重要事件。




三、报告目录


报告框架


一、绿色信贷

二、绿色债券

三、绿色股票

四、绿色REITS

五、绿色指数

六、ESG公募基金

七、ESG信息披露

八、绿色基金

九、绿色PPP

十、绿色保险

十一、绿色信托

十二、环境权益交易

十三、绿色金融科技

十四、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十五、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四、研究团队



王遥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财经研究院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银行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发展委员会顾问。剑桥大学可持续领导力研究院研究员,牛津大学史密斯企业与环境学院可持续金融项目咨询委员会专家,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咨询顾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生物多样性金融项目首席技术顾问。2013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2010-2011年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博士后及哈佛环境经济项目、哈佛中国项目的访问学者,2008-2010年北京银行博士后。研究领域为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在高层次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22部,其中《碳金融:全球视野与中国布局》和《气候金融》为该领域前沿著作,合著《支撑中国低碳经济发展的碳金融机制研究》获得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图书提名奖。曾有近7年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经验。2019年获《亚洲货币》年度中国卓越绿色金融大奖“杰出贡献奖”。




许余洁

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银行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暨清华大学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培养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债券市场、资产证券化以及绿色金融产品创新。10年以上金融从业经验,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校外导师,辽宁大学新华国际商学院特聘教授。参与编写资产证券化、金融科技方面的著作10余部;译著有《未经选举的权力——西方央行及监管机构授权原则》、《货币、银行与黄金启蒙》、《股票大作手回忆录》、《黄金投资新时代》、《繁荣的代价》、《商业区块链》等,在《人民日报》、《金融法苑》、《中国金融》、《工业技术经济》等杂志、报纸刊物公开发表主笔文章 80 余篇公开发表专业论文80余篇。



编写小组成员:

崔   莹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

任玉洁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院长助理

毛   倩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研究员

郭敏平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

吴倩茜 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银行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雪雯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

汪   洵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

乔诗楠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周杰俣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

周   洲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

胡雅琳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

朱晨晨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

傅奕蕾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

李梦晨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

邓洁琳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

程心如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

金   蕾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

万秋旭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

刘   楠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朱一木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赵   鑫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张琦彬 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银行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