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活动 > 正文

新课上线 | 绿色基金基础课上线啦

发布时间:2022-07-12作者:大象绿金 ,作者金小象

2020年我国成立了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为引导资本参与绿色金融和“碳中和”发展提供了资金来源,有效撬动了社会资本参与绿色产业发展。据《资本邦》报道,2021年三季度末,我国市场上的“可持续”、“ESG”等主题的绿色公募基金190多只,管理规模4100多亿。公募、私募基金总数近1000只,规模合计约7900亿人民币,较2020年底规模增长36%。由于绿色基金是支持“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金融工具,且相比于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等融资方式,绿色基金具有存续期更长、更关注长期收益、资金来源更广泛的特点,绿色基金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绿色基金”是什么

绿色基金是指为支持、鼓励和发展绿色环保事业而提供的专项资金,作为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是整个体系中最为灵活的融资方式。目前,美国已经实行了“绿色新政”,日本正在展开“绿色发展战略”,德国则是开始“绿色经济”总体规划。

“绿色基金”的主要投资领域

undefined

“绿色基金”发展势头迅猛

2016年8月,《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颁布

明确提出,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动员社会资本,支持设立各类绿色发展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

首次提出中央财政整合现有节能环保等专项资金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发起区域性绿色发展基金。

2017年6月,国务院决定建设绿色金融试验区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多措并举,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并提出支持创投、私募基金等境内外资本参与绿色投资。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双碳发展战略

“双碳”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实现“双碳”目标更是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2021年、2022年,碳达峰和碳中和已经连续两年写入年度工作报告,政府对于“双碳”目标落地的支持,对绿色基金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绿色基金”是走进绿色金融的

必修课

绿色基金是绿色金融家族产品中至关重要的一员,它的主体从省市级政府到环保公司和私募股权基金等等,参与主体逐步多元化,绿色基金的发展与绿色金融、基金相关领域工作人员的职业发展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为帮助绿金小白认识与了解绿色基金,让绿色金融相关领域从业者能够系统地补充绿色基金专业知识,大象绿金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共同开发《绿色基金基础课》,课程由任职于央企金融机构的高层武成江老师主讲,该课程补充了目前知识市场上对于绿色基金的缺口,深入浅出全面解析绿色基金行业生态。参与课程学习,你将收获:

来源:大象绿金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