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活动 > 正文

绿金新闻|香港交易所成立香港国际碳市场委员会,布局发展碳市场

发布时间:2022-07-06作者:

7月5日,香港交易所宣布成立香港国际碳市场委员会,委员会首批成员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法国巴黎银行香港分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澳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分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这次公告是香港交易所近期在发展碳市场及相关工作的最新举措。今年3月,香港交易所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广州碳交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探索区域碳市场的深化发展、创建适用于大湾区的自愿减排机制。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这是香港交易所朝着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迈出的关键一步。去年11月,香港交易所加入“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Glasgow Financial Alliance for Net Zero)及“净零金融服务提供者联盟”(Net Zero Financial Service Providers Alliance)。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共同领导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在今年3月公布了对香港碳市场机遇的初步可行性评估。

根据评估结果,督导小组后续的计划包括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优质自愿碳市场、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统一碳市场、加强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在碳市场发展方面的合作等。

评估报告还提到了香港的潜在碳市场机遇,其中提到督导小组已与内地金融和环境部门以及市场持份者探讨碳市场机遇的可行性,例如开发一个针对本地、内地及国际投资者的自愿碳市场,搭建交易所场内平台交易优质的自愿减排量;以及编制碳交易指数及开发以碳金融为主题的ETF产品。


来源界面新闻 新媒体编辑:白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