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北京:推动氢能与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8作者:中国证券报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作为“双碳”战略的重要方向,氢能和新型储能技术备受关注。在2023中关村论坛期间,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许心超强调,新型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氢能是实现多领域深度清洁脱碳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也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和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发展新型储能和氢能产业是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北京市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中心的作用,鼓励先进技术试点和创新场景应用,推动氢能与新型储能产业跨区域集群化协同发展。

已形成初步产业集聚

许心超表示,下一步,北京将支持高水平建设中关村(房山)氢能产业园等产业高地,布局一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和综合智慧能源园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储能和氢能产业城市与科技创新中心。

北京市房山区委书记邹劲松介绍,房山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大力扶植氢能储能等新能源产业,推动相关产业全链条多场景集聚式发展,有力支撑了北京绿色低碳城市建设。

近年来,房山区把储能和氢能产业作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大力扶持储能和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先后引进培育了海博思创、卫蓝新能源、新源智储等领军企业,环宇京辉、恒动氢能等一批氢能项目落户房山,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氢能保障任务。相关产业年产值预计今年将突破百亿元,实现跨越式发展,产业聚合效应初步显现。

新源智储是由国家电投旗下公司中国电力控股打造的新型储能技术创新、集成应用专业化平台,主营新型储能系列产品研发、储能电站系统集成、储能电站开发运营、大集控智能运维等业务。根据国家电投新能源总工程师、中国电力董事局主席贺徙介绍,新源智储2条智能生产线已落地房山,目前落地了一批标杆性的国内储能示范项目,也通过成果打开了海外市场。据了解,今年1-4月,新源智储的储能系统出货量已经进入到全国前三。

氢能方面,燕山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曲宏亮介绍,正在加紧推进1万标立方/小时的燃料电池氢气提纯装置建设,北京市已经正式批复许可,下一步将加快装置的建设相关工作,投用后每天可以为北京提供20吨的燃料电池用氢,可以满足15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行。

加强技术探索攻关

氢能以及新型储能作为前沿产业,涉及非常多技术路线需要探索。

中科院院士徐春明在演讲中介绍,储能对绿电稳定运行非常关键,包括机械储能、抽水储能、电化学储能等方式,锂离子电池作为重要储能方式,受限于资源、价格以及安全,存在一定不足,寻找低成本、大规模、长时间的储能方式非常重要。

徐春明介绍了其所在团队研究的铁-铬液流电池的进展情况,铁-铬液流电池拥有成本低、资源丰富、相对安全环保等优势,目前已从实验室迈入商业应用阶段,为电力行业大规模、长时间储能提供了新的选择。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卫蓝新能源首席科学家李泓表示,不同应用场景里都需要高安全、先进的电池,卫蓝新能源计划在开发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基础上,打通这两个大领域,研发出标准化、高性能、融合交通和能源需求的新一代固态电池技术解决方案。

在氢能方面,曲宏亮介绍,燕山石化正在全力攻坚核心技术,围绕催化剂、PEM膜等电解水制氢核心材料和装备,加强技术交流和研发,力争早日解决关键问题,取得突破性的成果。此外,公司计划加强与政府以及氢能研、制、储、加、用单位的多方面合作,筹划建立氢能技术开发转化中心,加快制氢、储氢研发成果转化,逐步形成国际先进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平台,实现零碳变革性的工艺,为氢能的制、储、加、用提供可行的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