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 | 湖北绿色信贷投放扩面增量

发布时间:2023-05-15作者:

记者近日从人行武汉分行了解到,该行引导湖北省金融机构加大绿色金融创新力度,助力湖北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湖北省绿色贷款余额1.12万亿元,较年初新增1473亿元,余额同比增长46.54%,较上年同期提升19.3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合力共为,绿色金融工作体系逐步完善。2022年,该行印发实施《关于金融支持湖北省绿色低碳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结构性政策工具、产品创新等方面搭建金融政策框架。会同湖北省发改委、科技厅等16个部门联合开展绿色项目贷款提升专项行动,依托“鄂绿通”平台做好绿色产业项目推荐、归集和入库,实现绿色项目在线推荐和互选确认,2023年一季度共有47个项目申报入库。2023年1月,与湖北省住建厅、建行湖北省分行制定发布《绿色建筑产业贷款实施规程》,这是全国首个省级绿色金融地方标准,也是湖北省首个绿色金融行业标准。截至2023年3月末,湖北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贷款余额1240.7亿元、同比增长92.5%,比上年末提升15个百分点。政策撬动,绿色信贷投放扩面增量。2022年以来,人行武汉分行加大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宣传推广力度,推动政策工具资金更多落地湖北。截至3月末,碳减排支持工具6批共计支持银行发放碳减排贷款187.3亿元,带动碳减排357.4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14批共计落地资金74.2亿元,有效满足12家重点煤电企业资金需求。创新驱动,绿色金融产品遍地开花。2021年以来,湖北先后推出了中碳登备案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新能源汽车积分收益权质押贷款等多项全国首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形成了一批可借鉴推广的创新经验。人行武汉分行在省内指导汉口银行、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湖北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推出绿色企业保证保险贷款(绿保贷)、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绿色采矿权抵押贷款、附带“绿色建筑保险”绿色贷款、个人碳账户(绿色信用卡)等金融产品,服务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源:中国金融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