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 | 陕西碳市场交易有成效 排污权交易增长率为84.6%

发布时间:2023-01-12作者:

1月10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市场手段助推陕西省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工作进展情况。自2021年8月以来,陕西省碳市场交易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促进企业碳减排效果明显。

一年来都干了什么?

增加排污权交易额1892万元增长率为67.8%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2022年,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的碳排放权交易监督管理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省碳市场及碳排放数据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制定印发了《陕西省碳排放权交易实施细则》,正在研究《陕西省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办法》,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和明确省、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重点排放单位和第三方核查机构职责和要求,保障碳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对八大行业210家控排企业按照企业报送、第三方核查和第四方复核等方式进行数据核查,并与第三方机构签订核查承诺书,于2022年5月底全面启动了2021年度210家重点企业碳排放数据核查工作,截至12月底,已完成全省重点企业碳排放数据的核查,报告已上报生态环境部。

2022年,共完成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275笔,较2021年增加126笔,增长率为84.6%;较2021年增加交易额1892万元,增长率为67.8%。

此外,推动西咸新区管委会成立气候投融资产业促进中心,开展气候投融资赋能平台建设,编制气候投融资项目库与气候友好型企业库标准规范,全面启动气候投融资各项任务。依托秦创原总窗口,布局光伏、氢能、智能网联汽车3条主导产业链,打造新能源、数字经济、大健康等7大产业集群,培育生物医药、新材料等若干特色产业,积极培育低碳产业,构建以“1带+10园区”为承载的“3+7+N”产业布局。

下一步将做什么?

持续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省级管理工作

下一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多措并举,持续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省级管理工作、气候投融资国家试点和陕西省排污权交易工作。

一是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省政府《陕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2022年碳排放数据核查,确保碳市场基础数据真实可靠,持续用力做好全国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管理工作。

二是将继续按照生态环境部的工作要求,保持对碳排放数据造假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切实提升数据质量,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

三是进一步拓展市场功能。近期,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起草《支持开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的意见》,通过加快全省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工作健康发展,增加绿色融资力度,支持企业加强节能降碳工艺技术开发,加快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步伐,带动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四是着力构建气候投融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两个体系”。全力建设气候投融资项目库、气候友好型企业库、碳信息数据库、气候投融资智库等“四个库”。指导西咸新区依托气候投融资产业促进中心,打造一批低碳项目、创新一批特色气候投融资金融产品和模式、聚集一批气候友好型银行和金融机构,实现气候投融资“快增长”、碳排放强度“稳下降”。

五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充分总结陕西省排污权交易改革试点经验,去除弊端,发挥优势,不断深化。联合省财政、发改和税务等部门研究制定《陕西省深化排污权交易改革的实施方案》,加快陕西省排污权交易确权和相关环境管理制度衔接,激发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度,结合陕西省环境质量实际适时探索增加新的交易品种,探索排污权抵押贷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