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 | 助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重庆认定首批绿色金融机构

发布时间:2023-01-11作者:

1月9日,据重庆银保监局消息,重庆市首批绿色金融机构认定名单已于近日出炉,来自银行业保险业的14家银行分支行、金融事业部及保险支公司入选。

据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首批绿色金融机构认定名单中,共有3家银行的绿色金融事业部、3家银行分行、7家银行支行和4家保险公司支公司。包括:重庆银行绿色金融部、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国开行重庆市分行、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农发行重庆渝北支行、工商银行重庆龙溪支行,太保财险重庆南岸支公司、国寿财险重庆长寿支公司等。

这些进入名单的银行分支行、金融事业部及保险支公司,在开展绿色金融服务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如,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将绿色金融建设纳入其“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方案,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项目对接、加大信贷投放等举措,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2022年,该行累计投放绿色贷款222亿元;截至2022年年末,其绿色贷款余额达514亿元,较年初增加191亿元。

发展绿色金融是我国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之一,并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支持重庆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重庆金融业近年来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8月,随着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印发《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根据《总体方案》,重庆将经过5年左右努力,基本建立组织多元、产品丰富、政策有力、市场运行安全高效的绿色金融体系。

为助力重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重庆银保监局近期牵头启动了首次绿色金融机构申报创建工作,得到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的积极响应。随后,重庆银保监局会同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市金融监管局成立绿色金融机构审核工作组对申报机构进行了评审,最终认定了重庆市首批绿色金融机构名单。


来源: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