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 | 广东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设定六大目标

发布时间:2022-04-14作者:

新能源产业营收将达7300亿元,完善电力市场交易体系,提升能源储备能力4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从能源保障、结构优化、利用效率、改革、创新、产业发展等六个方面设定广东2025年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规划提到,到2025年,全省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亿吨标准煤以上,省内电力装机总量达到2.38亿千瓦,天然气供应能力达800亿立方米/年;清洁能源逐步成为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32%以上;单位GDP能耗下降14%;推进油气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逐步构建完善“中长期+现货”电力市场交易体系,加快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电力价格的机制;能源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太阳能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7300亿元,形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集群。着眼于广东省能源供应体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按照统筹能源发展和安全、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要求,规划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持续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重点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光伏发电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发展,“十四五”期间新增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各2000万千瓦;积极发展天然气发电,“十四五”期间新增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3600万千瓦,推进存量煤电机组节煤降耗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二是增强能源安全供给保障。提出围绕补短板、优布局,扩大油气供给保障能力,加快电网、油网、气网“三张网”建设,提升能源储备能力。三是加快能源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技术研发,加强创新平台和能力建设。加快建设智慧能源系统,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能源创新示范工程,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四是推动能源产业集聚发展。以“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为目标,全力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巩固提升海上风电、核能、太阳能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氢能、先进储能、智能电网等新兴产业,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构建沿海新能源产业带和省内差异布局的能源产业集聚区。五是提升能源现代化治理水平。继续深化电力、油气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构建完善“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电力市场交易体系,推动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加速构建“X+1+X”天然气市场体系。六是加强能源开放合作。充分发挥广东省区位优势,加强与周边地区、国家的能源共建与合作,提升能源互联互通及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来源证券时报 新媒体编辑: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