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 | 福建银保监局指导制定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10作者: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维护能源安全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三明是“两山”理论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是福建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2021年三明绿色金融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绿色融资大幅增长58.7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7.96个百分点,绿色金融服务中心、碳中和网点建设等创新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为进一步推动三明绿色金融往深走、往实走,增强绿色金融发展后劲,福建银保监局指导制定《绿色金融支持三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构建体系更加完备、机制更加成熟、创新更加有力的绿色金融发展新格局,为促进地方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方案》提出实施“五个提升”工程,推动三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融资总量提升工程。针对绿色融资总量占比低、增长后劲不足等问题,围绕优势产业、动能转换、生态价值实现等三个方面提升总量。立足三明产业、生态优势,把握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等契机,加大石墨烯等4个战略新兴产业、高优粮产等5个优势特色产业、装备制造等16条百亿特色产业链信贷投入,强化钢铁等高耗能企业技术改造、工业园区循环化绿色改造、充电桩建设等金融支持,加快信贷资源向休闲旅游、森林康养等倾斜,实现绿色金融量质齐升、良性循环发展。二是组织体系提升工程。从绿色机构、人才保障、全员参与三方面发力,推动组织体系完善提升。机构方面,推广三明农商行绿色银行做法,构建“双标杆、九特色”法人绿色银行体系。人才方面,推动通过外引、内育等方式,打造“既懂生态知识、又懂金融业务”的绿色金融复合型人才体系。参与度方面,持续提升参与绿色金融改革动力,改变绿色金融改革机构间冷热不均现状,实现由“少数突出”向“全体出彩”转变的全金融机构参与体系。三是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做好模式、产品、服务三方面创新。模式方面,创新开发“政府储备排污权质押融资”模式、“气候投融资”模式、“林业碳票增信”模式等,盘活政府、林农等“沉睡”资产。产品方面,探索建立企业、个人“低碳积分”,将碳表现、碳定价纳入授信管理流程;拓展“绿色生态保险”产品,做好古建筑、古街区、工业遗存等保护利用;尝试创新“环境友好型小水电保险”产品,提高灾害、气候变化应对能力。服务方面,加快推进“碳中和”网点建设,创新打造“绿盈驿站”“福农(碳中和)驿站”等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四是内生动力提升工程。推动辖区银行机构对绿色金融业务赋予更高的考核权重、更宽的审批权限、更活的用人机制,以更大限度地激发各部门、员工绿色业务办理积极性、主动性。五是改革合力提升工程。推行“系统共建、项目共推、信息共享、风险共担”等四共措施,加强与地方工信、财政、生态环境局等政府部门协调联动,探索开发“碳积分”查询系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系统,对接跟进各批次地方性绿色企业及项目、省重点技改项目、宁化和沙县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互通共享地方碳排放、碳配额、碳收益以及碳交易等数据信息,推动设立“绿色金融资金池”,构建“政银保企”多方共推的绿色金融改革建设体系。

下一步,福建银保监局将指导三明银保监分局强化监管引领,加强督促指导,持续监测绿色金融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方案》全面落地见效,力争全年绿色融资增速不低于20%、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展现金融力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新媒体编辑:杨颖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