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丨人行研究局绿色金融动态:湖州市银行业机构绿色信贷定价的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18-12-25作者:

建立健全绿色信贷定价机制,对绿色信贷给予一定优惠政策,有利于加大对绿色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对加快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城市化改造具有重要作用。湖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自身条件,积极拓展绿色金融业务,涌现出一批好的做法和经验。例如,针对绿色客户和绿色产品给予优惠利率;借助上级政策、改革内部考核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审批权限下放等方法促进绿色信贷投放;开发多种方法加强对贷款客户的绿色评估和识别,如利用企业环境效益和风险计量因子进行绿色信贷经济增加值测算、结合企业所处行业和具体表现进行分类、建立绿色评分模型等。现将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湖州是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当地金融机构探索构建覆盖成本和风险的绿色信贷定价体制机制,进行了以下实践:

一、对绿色信贷给予利率优惠

建设银行湖州分行推出个人客户“绿贝”优惠利率信贷产品。“绿贝”是指客户使用该行绿色金融产品,产生的环境效益可兑换为“绿贝”值,个人客户可凭绿贝值获得差别化优惠信贷利率,绿贝值在1000分至2000分(含),信贷利率较同类客户下降1个百分点,在2000分至3000分(含),下降2个百分点,大于3000分的,下降3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建立低碳产业链上下游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制定差异化定价策略。一是对纳入绿色金融债投放范围的绿色信贷业务,根据客户评级、担保方式等因素,利率可下调10-20bp;二是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开发能效信贷产品,由国际金融公司承担50%的信贷本息损失,有效降低了该类产品的利率水平;三是针对绿色供应链产品,信贷利率水平可执行低于同类客户5-20bp的标准。

兴业银行对纳入绿色金融债投放范围的绿色信贷业务,执行较低的优惠利率。

南巡农商行针对绿色信贷客户采取“一户一价”策略,如针对绿色农业及农户信贷,利率浮动幅度下降5-10个百分点,绿色小微企业信贷利率浮动幅度下降5个百分点。据统计,2017年该行绿色信贷因优惠定价减少利息收入约540万元。

二、调整内部机制支持绿色金融

建设银行总行加大对绿色信贷的优惠政策力度,规定对2017年末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增加部分给予5%的经济资本奖励, 2018年经济资本奖励提高到10%。建设银行湖州分行将经济资本奖励折算成对绿色信贷的利率优惠,在综合定价系统测算的基础上,对绿色信贷再优惠1-2个百分点。例如,该行对浙江CLS公司某绿色项目信贷的优惠利率水平低于当前信贷基准利率。

兴业银行通过考核导向手段,引导分支机构实施绿色信贷优惠定价。一是调整绿色信贷业务的资产负债比要求。其他信贷业务领域,若分支机构资产负债比高于基准值,则给予利润扣减,反之适当奖励;但绿色信贷业务不计入该指标考核计算。二是设置绿色金融业务专项考核指标,增设绿色金融项目,并给予权重为10%的考评分,从绿色企业户数、信贷余额新增等方面考核,以利润奖励、业务考评等方式引导分支机构采取优惠定价等手段拓展绿色信贷业务。

湖州银行从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和审批授权两方面优化绿色信贷定价机制。一是在拟定内部资金转移价格(FTP)后,绿色信贷利率可按同类项目信贷利率的95折执行。二是下放绿色信贷定价审批权限,授予分支行绿色信贷利率下浮的审批权,增强绿色信贷定价的灵活性。如一级支行行长可签批10%的下浮幅度,超过10%的由总行审批。

南浔农商行建立绿色专营支行,通过考核引导绿色信贷。针对绿色专营支行开展绿色信贷绩效考核试点,引入“绿色优效系数”考核指标,对绿色信贷客户户数、信贷金额均以1.2倍的系数对客户经理进行考核计酬。同时,绿色支行信贷发放不受存贷比限制。在绿色信贷模拟利润考核中,对全部绿色信贷执行同类同档下浮10%的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

三、量化环境效益、客户分类识别做法介绍

量化环境效益、对客户进行分类识别,是给予绿色信贷优惠政策的前提。湖州市银行机构在此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

农业银行湖州分行在总行信贷经济增加值(EVA)测算基础上,加入企业环境效益和风险计量因子,测算绿色信贷EVA。其中,企业环境效益和风险计量因子主要取决于环境效益贡献度系数、绿色企业银行贡献度系数、绿色企业信用等级系数等因素。

具体做法为:一是规范绿色信贷认证标准和流程,建立“四进一出”认定标准(即绿色目录对标,产品、工艺或服务绿色评定,建设、生产或服务过程绿色评定,环境可持续性管理评定,环保一票否决),确保信贷的绿色属性。设置专门的调查表模板,纳入每笔信贷业务档案,确保绿色EVA核算基础数据准确。二是着手开发测算系统,将调查数据批量导入信贷管理系统,测算企业环境效益和风险计量因子。三是根据EVA测算结果,制定信贷优惠政策,如在绿色信贷规模、信贷利率、营销费用等方面给予支持。

华夏银行按照客户分类确定基础定价,并结合客户具体表现,在基础定价上实行差异化定价。该行根据客户所属行业环境和社会风险敏感度不同,将客户分为A、B、C三类,对具体客户进行环境和社会表现评价,并根据表现分为“合格、需关注、不合格”三挡,进行差异化定价。

安吉农商行建立“绿色普惠银行”标准化体系项目。主要内容有三块,一是建立绿色企业和项目环境效益计量方法,分为定性描述和定量计算,定性描述项目间接产生的环境效益,定量计算可根据绿色项目基本参数计算出可比较的环境效益。该行已对16类行业投向,设计了7类项目、14个定制公式,可获得所投项目的环境效益数据。二是建立个人信用评分模型,从信用评分和绿色属性两个维度评估;其中,绿色属性包括绿色信贷金额、绿色信贷期限、垃圾分类积分制等指标。三是构建绿色信贷环境和社会风险评估体系,从产业表现、环境表现、社会表现三个层面,国家产业政策、浙江省产业政策、本行支持产业、环境信息、环境影响、环境改善、安全诚信、信息披露等八个维度建立评分模型。通过测评将企业分为环境友好类、蓝色基础类、橙色关注类和红色退出类四大类型。绿色友好类企业信贷执行利率最低可在同类企业信贷利率水平上打9折,橙色关注类、红色退出类企业需在同类企业信贷利率水平上分别上浮15%、30%。

(供稿: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

来源:绿色金融


新媒体编辑:曹应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