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新闻 > 正文

绿金新闻 | ​拯救“急诊室里的星球” 关键是发达国家要说话算数

发布时间:2022-11-23作者:

经过激烈争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20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闭幕,比原定时间延长了36小时。大会通过了数十项决议,其中最受关注的成果是批准设立损失与损害基金,用于帮助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和脆弱国家。 

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果,回应了发展中国家的迫切诉求,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是个积极推动。有媒体评价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进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指出,会议在伸张正义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气候专家的话报道说,这一成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发展中国家保持了团结,发挥了比过去几年更大的影响力。 

今年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三十周年,也是《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后的第一年,但人类却面临日益严峻的气变挑战。世界气象组织今年5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温室气体浓度、海平面上升、海洋热量、海洋酸化这四项气候变化关键指标都创下了新纪录。今年6月以来,巴基斯坦发生了史上罕见的洪灾,三分之一土地被淹没,数千万人受到影响,令国际社会倍感应对气候变化的极端紧迫性。 

在这样的背景下,COP27将主题定为“落实”,就是强调各方要采取行动,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兑现承诺。从历史上看,全球气候变化主要是发达国家造成的,但由此带来的大部分损失损害却由发展中国家承担,这是不公平的。因此,发达国家理应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履行率先减排义务,并为遭受气变损害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补偿。 

在2009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但这一承诺至今没有兑现。基于发达国家“口惠而实不至”,在COP27上,发展中国家普遍要求发达国家落实承诺,提供赔偿。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近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刊文指出,西方的发展在非洲引发了气候灾难,非洲有权要求西方“气候赔偿”。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在会上也要求欧美等富裕国家对包括巴方在内的遭受气变损害的国家进行赔偿。 

迫于压力,发达国家最终就设立损失和损害基金与发展中国家达成了共识。但这不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恩赐,而是应该承担的责任。正如巴基斯坦气候变化部长谢里·拉赫曼所说,“这不是接受慈善,这是对我们的未来和气候正义投资的首付”。 

同时需要看到的是,COP27尚未就基金的落实制定“路线图”,在哪些国家应该出资、基金如何运作等问题上也没有明确规定。加上发达国家的消极态度以及诚信赤字,人们对基金的落实仍打个问号,仍需要进一步的谈判与切实的行动。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气候问题的行动派和实干家。自2012年至2021年,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5%的经济增长。2021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2年下降约34.4%,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37亿吨。中国用于可再生能源的累计投资已达到3800亿美元,总量居全球第一。 

在本次会议上,中方代表团全面深入参与近百项议题磋商,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会议取得一揽子积极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尤为可贵的是,当有些国家受地缘冲突、能源危机影响,在应对气变行动上放缓甚至开倒车时,中国始终持续推进减排。中方代表表示,中国政府在2020年超额完成减排承诺的基础上,提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新目标愿景。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华尔街日报》称,“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的行动已经超过了承诺”。 

“我们的星球还在急诊室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一评价值得人们深思。实现《巴黎协定》目标靠的不是口号而是行动。COP27取得成果殊为不易,但气候行动仍面临许多挑战,后续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这其中关键的是发达国家要说话算数,把承诺落到实处。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