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政策动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政策动向 > 正文

专家观点 | 马超德:创新融资机制 支持生物多样性金融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7作者:


10月29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2年会在北京成功举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马超德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演讲实录如下。

非常感谢中财大绿金院的邀请,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全球41个国家实施的生物多样性金融项目 。目前这个项目现在进展的非常顺利,也启动一年了,也非常荣幸请到绿金院院长王遥教授出任我们的首席技术顾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联合国最大的发展的机构,在全球170多个国家有代表处,全球有7000多个员工。我们的宗旨就是推动全球的减贫,减少不平等,增加包容性,确保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能够增强动力。我们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加入中国的国际机构。43年来与中国政府的合作也是与时俱进。从1979年-1999年,我们重点是引进国际的技术,为中国提供技术支持。从2000年-2010年,推动中国实现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当然中国的目标实现的最好。从2010年到现在,一直到2030年,与中国政府合作实现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目前,我们的目标从千年的发展目标转到了SDG的17个发展目标,如果把17个目标发展做成一个大的蛋糕,我们的地球生物圈应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如果没有绿水青山,我们就谈不上社会的良治和经济发展,更谈不到全球的治理。
生物多样性是支持绿水青山的核心要素,是支持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要素。2019年IPBES在巴黎发布的报告指出全球大约有100多万个物种面临着灭绝,而且许多是近几十年发生的。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因素有五点,这也是国际上170多个国家顶尖的专家学者和政府达成的共识。第一个,我们对于栖息地的破坏。第二个,直接不合理的利用生物多样性的资源。第三个,气候变化。第四个,点源和面源的污染。第五个,外来物种的入侵。像中国生物多样性主管部门也对我们中国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威胁进行了分析,实际上也跟这五个因素是密切相关的。
今年是CBD第15次缔约方大会第二次会议重要的节点,中国是作为两个COP的主席国,一个是CBD的COP15,第一阶段的会议去年10月份在昆明召开,第二阶段的会议将于今年12月7号-19号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进行,中国仍然作为主席国,希望这个会议对2020年后的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达成共识。另外一个会议就是湿地公约第14次的缔约方大会,将于11月4号-12号在武汉举行,设立两个分会场,一个是武汉,一个是日内瓦。所以希望对生物多样性在世界领域的保护达成全球的共识。
在全球的角度对于生物多样性的投资,到现在为止大约是1430亿美元,但是真正需要的资金是8240亿美元,足见我们对于生物多样性的投资远远不足以满足生物多样性工作的需要,所以导致我们全球的生物多样性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UNDP在全球推动了生物多样性金融工作,跟世界许多国家一块合作制订了路线图,实施了生物多样性金融计划,开展了一些工作。中国是第40个加入生物多样性金融项目的国家。
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减少对于生物多样性负面投资,然后转向自然向好的正面的投资,虽然缺口依然存在,但是总的资金量会有所下降,这样可以节约一部分的资金,减少一些负面的投资,转向正面的投资。
方法方面,主要还是通过相关的机构,无论是政府、企业等一起合作回顾现有的政策和机构。内容对于生物多样性的支出进行分析,未来生物多样性的投资到底需求分析,以及共同制定一个生物多样性金融的方案,并实施部分方案。
生物多样性金融涉及到的利益相关方非常多,包括公益机构、国际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更重要的是企业在这里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生物多样性金融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呢?主要是通过政策端,如制定条例、规章制度、法律法规,以及资金端,如资金补贴等方式进行扶持。以下为部分国家的做法:菲律宾于2019年很好的实施了新的保护区的条例、法规,2020年对保护区的资金增加了4600万美元;哈萨克斯坦也制订了一系列的保护区的金融法律法规,另外推动了生态补偿的机制,尤其是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进行了补偿;斯里兰卡通过政策、通过研究,推动了可持续的旅游认证的工作,也增加了对于保护区的投入。
中国的生物多样性金融工作方面,选择了山东、上海作为两个示范省份。项目实施一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项目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得到了相关方的认可。对于COP15第一阶段昆明会议上,国际社会达成了共识,发布了《昆明宣言》。另外中国也提出了东道国的决策,习近平主席也提出了中国将出资15亿人民币设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生物多样性工作。
非常高兴的看到各国在生物多样性领域达成了几个很好的共识。法国的马克龙总统也宣布30%的气候基金用于生物多样性。GEF和UNDP现在已经启动了GEF-8期的项目,加大对生物多样性融资的支持。许多慈善机构以及欧盟都承诺,要增加对生物多样性的投入。12月7号到19号在蒙特利尔的COP15第二阶段的话,我们将对框架达成共识,希望这个框架透明高效,又是雄心勃勃的,也希望能够在这个框架后加强对生物多样性融资的投入,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付诸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