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政策动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政策动向 > 正文

专家观点|郑东华:绿色发展呼唤绿色金融 绿色金融助力国资央企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5作者:


1029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2年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东华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演讲实录如下。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2年会。首先,我代表国资委研究中心向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中财大绿金院对研究中心立项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研究》课题的持续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感谢!下面,结合会议主题我谈几点思考。


一、国资央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主要情况


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国资央企一直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高度重视“碳达峰 碳中和”工作,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重要作用。郝鹏书记在今年921日中央企业“碳达峰 碳中和”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做好“碳达峰 碳中和”工作是中央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中央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重要地位,是能源生产和消耗的重点单位,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大、占全国比重高,直接关系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实现。作为落实“双碳”工作的重要主体,国资央企采取了一系列积极行动、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


一是国资委印发了一系列文件并成立专门厅局指导中央企业“双碳”工作。202111月,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今年3月,国资委成立社会责任局,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落实“双碳”目标、做好“双碳”工作。今年5月,国资委产权局发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健全ESG体系”,“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


二是国资委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委党委参谋助手作用,结合国资国企中心工作,聚焦“双碳”路径、绿色发展开展研究。我们发挥“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平台优势,有效整合中央企业智库力量,集中攻关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有关行业“双碳”路径、机制等方面,组织开展智库课题10余项,组织“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碳目标”“六埔炕能源论坛”等智库沙龙、专题研讨会几十场,充分研讨“双碳”目标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今年7月,研究中心立项开展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研究》顺利开题,现在初稿已基本完成,即将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研究中心还与韩国SK集团合作开展企业社会价值研究,建立了理论模型、形成了测算指标、成立了企业社会价值实验室,凝聚专业机构和中央企业一同开展研究,在ESG框架下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货币化测量和评价,今年8月,课题组前往武汉中韩石化公司完成了首次实践测算。此外,我们联合商业信用中心承办“国资委2022年度研究课题”,其中,《可持续发展战略下ESG在国有企业的应用研究》便是30项招标课题之一。


三是中央企业充分利用绿色金融赋能绿色低碳转型,取得了一系列具有示范作用的实践成就。目前,国有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绿色债券最主要的发行群体。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和中央结算公司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报告》显示,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682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二,从发行数目看,国有企业在境内发行的绿债中占比97%,从发行金额看,占比接近99%。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发行的450只绿色债券中,中央企业发行139只,发行规模2896亿元,在总发行规模中占比达59%。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ESG实践中也走在前列,是名副其实的排头兵。根据嘉实基金ESG研究团队统计,2021A股上市公司中,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披露率分别为64%50%,民营企业为24%。根据中诚信绿金数据,截至20226月,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中,中央企业报告披露比例为69%,地方国有企业披露比例近50%,民营企业披露比例为32%


二、实体企业转型发展迫切需要绿色金融支持


一是实体企业绿色低碳转型迫切需要更加丰富的绿色金融产品提供支持。周小川先生在第二届“绿天鹅”会议上提到, 我国在走向碳中和的过程中,最艰巨的任务是这一过程需要组织和动员大量投资,各研究机构估算的最低金额需求也达到了140万亿人民币。国有经济智库课题《国有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研究》成果显示,企业低碳转型普遍面临资金不足问题,其中全国钢铁企业2025年之前要完成8亿吨钢铁产能改造工程,预计需要新增不少于1500亿元的投资。当前,我国绿色金融产品仍显单一,以绿色信贷、债券为主,而绿色基金、保险等类型略显不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实体企业转型发展迫切需要更加完善、更高水平的绿色金融支持。当前,从实体企业需求角度来看,我国在绿色金融产品等方面的界定标准尚未完全统一,国际化水平也有待提高。例如,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和核电是否属于绿色范畴,有不同判断,如何防止 “漂绿”“洗绿”等行为也有不同认识。此外,我国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与国际主流标准存在一些差距,如国内绿色信贷范围有一定局限,项目认定市场深度不足,筹集资金运用管理不太严格,外部评估和存续管理缺少第三方评估和认证等。当然,这同时也说明,绿色金融相对于巨大需求来讲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三、绿色金融支持实体企业转型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增加品种供给,推出更多有利于环境治理、支持实体企业绿色转型的特色产品和服务,如发行ESG金融产品、碳远期或碳期权等衍生产品、绿色基金投融资交易等新业务,满足绿色发展的多样化要求。充分发挥金融在定价、风险管理及跨期、跨境投资中的作用,解决企业在绿色转型过程中“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少”的困境。


二是逐步建立国内统一、国际接轨的绿色金融体系框架。统一各类金融产品的界定标准,为各类绿色金融产品健康、可持续投放奠定基础,建立系统性的绿色金融体系框架,降低不同类别金融产品在核心绿色界定标准上的差异,促进各类金融产品均衡发展。进一步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国际合作,参与国际绿色金融标准制定,在国际气候治理中提出更多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三是加强跨行业交流合作特别是与金融业智库的交流合作。助力国资央企转型发展,国资委研究中心立项研究的许多课题都与金融密切相关,如ESG、企业社会价值、Reits基金等,在研究过程中得到了金融行业同仁们的帮助,如中财绿金院、国金基金等。今后我们也希望通过联合研究、学术交流、联学联建等多种方式,加强与金融智库、金融部门、金融企业、金融专家的交流合作,共同为金融支持实体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祝中财绿金院在我国绿色转型发展中充分发挥好专业智库先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