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出席2023双碳与绿色金融峰会

发布时间:2023-06-05作者:

日前,由中国能源报、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给予支持的2023双碳与绿色金融峰会在京召开。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崔莹、中财绿指金融数据服务企业集群 ESG 副总监白莹做主旨演讲,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教育中心副主任姚楠发布了《可持续与负责任的投资》——首个国际ESG中文认证评估项目。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能源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子曦主持活动。

undefined

崔莹在发言中对绿色金融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她表示,绿色金融有“三大功能”及“五大支柱”。其中,“三大功能”分别为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及市场定价;“五大支柱”分别为,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强化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逐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积极拓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空间。

白莹围绕《低碳 ESG 体系一站式服务》进行了分享。对于企业开展 ESG 的必要性,白莹表示,信用就是一个“长期关系”,ESG又称可持续发展,因此结合ESG表现能够更准确判别企业债券的违约风险,对企业信用风险评价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SRI国际ESG证书培训项目同步发布。ESG是碳中和背景下商业主体重要的度量和考核指标。据姚楠介绍,为提升行业内优质和权威ESG证书质量,中央财经大学与全球化的金融专业资格认证组织英国特许证券与投资协会 (Chartered Institute for Securities &Investment, CISI) 达成了战略合作,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CISI联合开发并推出了可持续与负责任投资专业评估中文版。目前此评估课程与专题培训由中财大绿金院的战略合作伙伴--大象绿金进行推广承办。

本次会议聚焦碳汇、绿色金融主题。与会人士围绕如何进一步引导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加快形成绿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