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荣获“全国药品安全与监管博士后论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24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近日,由国家药监局人事司、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承办的第五届“全国药品安全与监管博士后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视频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林圣彩,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王军志作主旨报告。百余名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药监系统和医药行业的代表参加。会上举行了获奖征文颁奖仪式,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资源库)主任、课题组组长任国征提交的论文《我国药品应急管理制度的建设目标与政策建议》荣获三等奖。

《我国药品应急管理制度的建设目标与政策建议》中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1〕16号)和《“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国药监综〔2021〕64号)均对药品的应急管理体系和监管体系制度作出专门部署,并强调“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目前,我国药品应急管理制度还存在药品价格垄断问题较为严重、药品流通环境有待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药品供应体系不健全、防疫药品物资储备环节亟需完善等问题。为健全我国药品应急管理制度,建议未来协同推进深化药品集中采购制度改革、促进药品供应资金保障体系完善、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扶持药品应急供应、加快建立药品应急体系的医疗救助基金、增强卫生储备体系的保险业支持等措施。

据悉,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曾于历届“全国食品药品安全与监管博士后论坛”上获奖。2015年,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与课题组特邀助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经所博士后张兰廷联合撰写的《医药品公共私营合作中的风险治理》荣获“全国食品药品安全与监管博士后论坛(2015)”论文评选二等奖;2016年,课题组与课题组特邀助理、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臧豪杰联合撰写的《药品监管中的信任理论分析》荣获“全国食品药品安全与监管博士后论坛(2016)”论文评选一等奖;2019年,课题组撰写的《我国医药产业改革的金融扶持对策》荣获“全国药品安全与监管博士后论坛(2019)”“其他与两品一械相关主题”类别优秀奖。(详见公众号2019年10月27日IIGF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