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荣获“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与金融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17作者:

近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气候金融研究分会、天津市金融学会、南开大学公司金融研究中心和天津财经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与金融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天财创智论坛第十七期成功举办。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资源库)主任、课题组(含前沿小组)组长任国征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学术发言。本次会议共收到中英文投稿论文80余篇,并于会议期间围绕“金融科技、绿色金融、ESG投资、能源金融与金融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研讨,同时对论文进行评议。任国征提交的论文《数字金融风险防控中的寻租理论分析——以永煤债券违约为例》被评为三等奖。

undefined

任国征在发言中指出,健康金融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的宏观环境,也离不开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推动绿色发展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途径,建设良好生态环境是维护和促进健康的有力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针对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健康环境发展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部署,这既是对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引,也充分体现了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的重要性。实现这一系列部署,需要跨部门协作和共同行动,努力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健康生活和金融助力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数字金融风险防控中的寻租理论分析——以永煤债券违约为例》中针对绿色金融支持健康发展提出了若干发展建议:一是统筹协调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健康促进政策等各方要素,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和健康等全方面同步发展;二是推动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和配套体系建设,加大对于生态优先、节约集约和绿色低碳发展的资金支持,探索若干适于绿色发展和健康中国的金融扶持工具;三是将健康环境涉及到的“洁净的水源,新鲜的空气和肥沃的土壤”等人们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放到重要位置,同时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力求绿色、循环、低碳和健康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学术交流中,任国征介绍了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团队在资源库中的前沿库和课题组中的前沿小组的相关研究情况。他表示,前沿小组先后开展了智慧健康、智慧监管、食品溯源和智慧文旅等产业研究,探索了金融应对、森林康养、湿地康养、海洋康养以及蓝色金融等前沿理论,已取得诸多阶段性研究成果。由于健康金融具有涉及面广、跨学科多和加速度快等特点,因此前沿小组的前沿研究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日后,前沿小组将加大“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思想相关理论研究,通过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前沿研究,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促进全民健康幸福建言献策,促进美丽中国与健康中国的同步发展。

“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与金融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天财创智论坛第十七期旨在开展学术研究前沿、交叉、创新的战略定位,充分展示出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助推金融高质量方面存在的诸多共识。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50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多家期刊单位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