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投资向未来:中国可持续发展投融资国际论坛2022”在服贸会期间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5作者:

2022年9月4日,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主办的“投资向未来:中国可持续发展投融资国际论坛2022” 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作为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的官方配套活动,此次论坛得到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专家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并由《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承办。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并主持论坛圆桌对话环节


出席本次论坛的重要嘉宾有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梁惊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卜永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主席团常务主席、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董事长马蔚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金融部门中心主任Marcos Neto、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周晓燕、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兼专委会主任委员郑超、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高新技术产业分会秘书长陈晶等。来自国内外公共及私营部门的利益相关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共同探讨了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所面临的机遇及挑战,并就搭建中国可持续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共识。


论坛圆桌对话环节,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杨义生,法国兴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彭卫华,TPG亚洲基金董事总经理沈晶,上上签电子签约首席运营官杜宇,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服务合伙人李菁作为圆桌嘉宾,围绕数字技术对可持续发展投融资发展的作用,利用数字技术推动可持续发展投融资发展的实践,数字技术推动可持续投融资发展的生态体系建设建议,以及未来期待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和经验分享。嘉宾们一致认为,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绿色化、数字化是金融发展的两大关键词,数字化创新技术为助力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提供了技术支持。


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投融资在中国的发展,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此次论坛的主办机构、支持机构和参与机构在会议期间共同宣布了“共筑中国可持续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共识”。包括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专家委员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山东省金融学会、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三亚经济研究院、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中关村国联绿色产业服务创新联盟(GIIA)、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14家机构共同上台鉴证该共识,呼吁可持续发展投融资的相关方共同参与并开展合作,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在政府组织、国际机构、民间社团和商会、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企业和研究机构之间建立对话与沟通渠道,推动可持续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的搭建和可持续发展投融资生态体系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