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入选中国财政学会编纂出版《健康风险管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对》

发布时间:2022-08-02作者:

近日,中国财政学会编纂的会议论文集《健康风险管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一书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分为上篇“专家论坛”7篇,下篇“优选论文”13篇,收录了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尚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罗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保障部郝晓宁等专家论文。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课题组组长任国征与复旦大学金融法学博士生、健康金融实验室助理鲁斯齐提交的从健康金融角度切入的论文《新时代我国卫生财政中的信任理论和发展模式》入选。《新时代我国卫生财政中的信任理论和发展模式》论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金融成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中,金融与财政互相补充,成为重要支柱。因此,健康金融和卫生财政(二者英文翻译相同)发展模式和理论基础紧密相关,应当协同发展,共同促进我国健康事业尤其是公共卫生体系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为健全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我国应当深化公共卫生制度的全面改革、加强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增强卫生储备体系、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资金支持。论文从健康金融和卫生财政的角度进一步分析指出,为推动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是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二是重视公共卫生事件的资金预案应对,资金投向从提供健康产品向防范和化解健康公共风险转变。三要以健康风险为导向编制预算,提出财政单列预算,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四要丰富药品流通渠道,有序增加药品流通渠道、合理拓宽购药途径,提升财政资金的绩效。五是要探索全民健康保险类别的公共卫生体系多功能险种,提高参保率,发挥保险的健康保险杠杆作用。为更好的发挥财政在现代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持续推进卫生财政理论和政策研究,提升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2021年5月23日, 由中国财政学会主办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暨健康风险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财政学会的部分团体会员、常务理事及其他高等院校和相关科研机构的数百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与研讨。会议旨在研讨如何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治理体系,防范和化解卫生健康领域的公共风险,如何推进公共卫生体系的纵向延伸与横向整合、如何强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地位和作用等问题做出了分析解答。本书即为这次研讨会上部分发言和论文的结集出版物。

原创声明

如需转载、引用本文观点,请注明出处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