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邀出席《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研究》开题会

发布时间:2022-08-01作者:

7月29日上午,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研究》开题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衣学东主持,国资委产权局谢小兵副局长、社会责任局张晓松处长代表课题指导单位先后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作为课题主要参与和支持单位,与中国节能皓信环境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大公责任云(北京)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商业信用中心、北京绿色交易所等其他主要合作研究机构共同参会并进行交流讨论。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房小兵,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朱庆锋 ,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乃祥代表课题指导单位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成果转化中心主任严展出席会议并代表课题组成员单位作现场发言。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崔莹出席会议。


《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研究》开题会现场


图片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致辞


史建平副校长在致辞中强调,当前ESG理念已成为国际共识,ESG信息披露作为ESG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受到更多关注、面临更高的要求。国际层面,各国政府、组织已开始尝试制定全球统一的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规则,这对我国ESG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快中国ESG体系建设的进程。今年,国资委成立社会责任局、制定印发《提高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国资委的相关举措,明确了中央企业未来的工作方向,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建立健全ESG治理体系提供了目标和指引,也为我国ESG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本项课题,既是对“工作方案”的深度落实,也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通过强化ESG研究,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实践。


B18E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成果转化中心主任严展代表课题组成员单位作现场发言

严展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和重点顶层制度安排。此次课题研究对象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研究意义。他表示,中财大绿金院始终积极推动ESG研究并取得诸多成果,为开展本次课题研究提供了专业性、全面性的坚实基础。在日后的课题研究过程中,中财大绿金院将充分梳理和总结国际组织等主体的ESG信息披露规则特别是治理议题,同时充分考量央企高质量发展、向世界一流水平发展目标迈进的相关政策与现状,实现将中国特色和国际先进经验有机融合


中财大绿金院于2016年便自主开展ESG相关研究,依托其智库专业实力,与各大政府单位及金融机构开展ESG相关专研课题,引领国内前沿ESG探索进程。中财大绿金院根据自主研发的ESG评级方法学建立起国内外领先的ESG数据库,总计覆盖量超过10,000家公司,包括全A股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债券发行主体。同时,数据库在评级指标和框架中有针对性融通中国本土化特色和国际化ESG前沿研究开发“1+1”ESG评估体系,势为更为全面展现中国企业的ESG实践,为国际投资者参与到中国ESG投资市场提供有效参考。日前,ESG数据库经过市场校验,已得到国内外专业机构认可并在ESG指数、企业ESG评级、企业ESG咨询等方面实践应用。目前,中财大绿金院与国内外交易所旗下指数公司合作开发了18条ESG指数,并为多家金融机构开发了ESG评价模型并开展卓有成效的产品创新实践。


本次会议由来自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社会责任局有关指导司局、中央财经大学、商业信用中心、中国国新控股、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大公责任云、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节能皓信、北京绿色交易所等20余家单位以及《智慧中国》杂志社副社长宋嘉等新闻媒体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并对课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本次会议由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