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邀出席大数据与第三产业深度融合评估框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07作者:

7月5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课题组组长任国征受邀出席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大数据与第三产业深度融合评估框架研讨会,以专家身份对于指标体系、计算方法和采集项等数据产业融合评估内容发表完善意见,并从健康金融和养老金融角度出发,针对数据来源、权重设计、指数构建和服务业发展等同与会专家进行深度讨论与交流。

任国征在专家论证环节发言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十四五”规划中也专门把数字建设作为独立的篇章重点部署。这足以说明大数据与第三产业深度融合评估框架构建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时代意义,能够为健康服务业和老龄服务业中的智慧健康、智慧文旅、智能养老、智慧监管、医疗机器人、食品溯源等方面提供关键支持。

任国征对大数据与第三产业深度融合评估框架初稿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该初稿指标层级清晰、定性定量充分结合、题目细化规范,可以作为讨论基础做进一步优化。他针对初稿的进一步完善提出若干建议:一是框架应当注重学术规范化,在社会资本、科技金融等方面的表述要严谨;二是需注重抽样调查、专家评估和政府数据等方面的有效衔接;三是框架数据合并学术同类项时要充分运用模型和函数等工具;四是指标设计须体现国家的战略、区域、产业政策;五是要将框架纳入国家数字治理体系中,并增加数字政府相关内容。

会议中,任国征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数据库的建设、养老指数的研究设计情况和智慧健康的专题研究情况。他表示,健康金融数据库在建设过程中曾多次参加金融学区块链论坛、社会学方法论坛和法律方法论坛等相关学术活动,汲取各学科的研究经验,并荣获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和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暨密码法治高端论坛征文二等奖(详见本公众号2019年12月13日IIGF新闻)。日后,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将进一步深入开展相关研究,推动健康金融数据库的完善。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