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邀出席首届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04作者:

71-2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首届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北大红楼举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等出席。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2021健康金融报告(红色旅游专题)》撰稿人任国征应邀出席并作专题发言。


任国征在分论坛发言时指出, 2021625日,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参观北大红楼即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时表示:“北大红楼同建党紧密相关,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红色资源在市场作用下得以合理配置,催生红色经济、红色产业飞速发展,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也于去年发布了《2021健康金融报告(红色旅游专题)》。因此,开展北大红楼相关研究,对于红色资源开发和早期革命话语权构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任国征表示,健康金融视野下的红楼精神、红色资源和金融应对研究必须与我国提出的现代化治理体系紧密结合,并与当前新兴的绿色金融、蓝色金融、红色金融和健康金融研究协同推进。他针对未来的主要研究重点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金融治理主要着眼于促进红色遗产、红色旅游、红色资源的资金扶持渠道,而健康治理应当高度重视红色信仰传承和红色基因赓续对于心理健康的促进作用;二是数字治理将在红色经济发展、红色数字博物馆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三是在传播治理方面,应当大力推进红色精神传播、早期革命话语权构建工作。


会议期间,任国征还观看了“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对早期北京革命活动地北大二院(原北大数学系)旧址进行实地考察,并参观了中国最早以收集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文献为使命的图书馆“亢慕义斋”(德文“Kommunismus”的音译),并在参观过程中与北大二院旧址馆长殷帅、北大二院旧址社教活动负责人高静进行了深入交流。任国征听取了当年李大钊同志在亢慕义斋中组织成立翻译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人著作的三个小组及其相关历史背景,并详细介绍了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的红色资源研究成果和相关金融工具设计。通过交流,双方就进一步加强相关学术交流与合作达成一致。


首届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邀请到多个学科领域的领军者专家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围绕“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北大红楼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研究”,“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的孕育研究”,“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相关事件与历史人物研究”,“革命文物与纪念馆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剖析了“北大红楼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历史,提出诸多值得借鉴和深思的学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