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聘知识产权犯罪防控研究基地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12-03作者:

11月5日,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与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的“企业刑事合规与知识产权犯罪防控”论坛暨“知识产权犯罪防控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天津市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等实务界工作者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受邀参会。论坛举行了受聘仪式,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课题组组长任国征受聘为知识产权犯罪防控研究基地研究员,并于专家论坛环节作发言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晖,全国律协副会长才华,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刘晓梅,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博法,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吴挺出席论坛并致辞或发言。与会嘉宾一致表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协同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格局至关重要。同时,应当重视强化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能力与水平,积极制定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方案。另外,知识产权与企业合规制度发展密切相关,应当推动律师等行业加强对相关业务的研究。“知识产权犯罪防控研究基地”的揭牌成立,将有利于凝聚多方智慧、发挥各行业优势,助力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工作法治化水平。

任国征在专家论坛的发言中指出,在推进健康金融研究的过程中发现,知识产权保护对我国健康产业和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保障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健康中国战略与知识产权战略同为国家战略重点,在文旅、生物医药等领域需要紧密配合、协同推进;二是在国家规划指引中,《健康中国2030规划》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中都明确提出了对健康产业发展的部署;三是我国于同时期提出了全球金融治理和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两者皆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内。因此,健康金融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合规制度发展密切相关,未来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应当与金融治理、健康治理充分结合,推进知识产权全球治理、金融改革、健康产业以及数字化建设共同提升。

任国征在论坛中介绍,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通过研究发现,健康产业、老龄产业与国家知识产权在金融扶持方面具有共通之处。近期,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国发〔2021〕20号)中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积极稳妥发展知识产权金融”,这为课题研究提供了政策引导依据与方向。为推进日后的知识产权研究工作,中财大健康金融课题组还将应邀参加11月24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遗传资源和传统知识保护”研讨会,将与中宣部、文旅部和卫健委等领导与专家共同针对红色旅游发展、文旅融合创新、医药产业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企业刑事合规与知识产权犯罪防控”论坛旨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和深化检察理论研究,为新时代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以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理论支撑。


新媒体编辑:杨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