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聘中华遗嘱库学术委员会委员

发布时间:2021-11-23作者:

10月27日,由中华遗嘱库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遗嘱与遗产继承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法律、养老、金融等相关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老年财产继承、遗嘱信托、老年财产等议题。会上,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课题组组长任国征受聘为中华遗嘱库学术委员会委员。

论坛上,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华遗嘱库管理委员会主任、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理事长陈凯致辞。他指出,中华遗嘱库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3月21日共同发起主办、由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承办的公益项目。“中华遗嘱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规定和部署,积极维护老年人的合法财产和继承权益,弘扬敬老爱老文化,促进家庭和谐。现已在全国设立了60余个服务中心,为28.4万多人提供了遗嘱服务,登记保管了20万余份遗嘱,获得首届“首都慈善奖”,入围第十届“中华慈善奖”。由于中华遗嘱库涉及面广、学理性强,迫切需要学术委员会的智力支持和学术建议。

任国征在论坛作现场发言。他指出,中财大绿金院关于养老金融研究的重点包括了老年财产、消费和继承现状,其研究角度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将养老与健康议题协同研究,找出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互通之处;二是将老龄产业研究和养老数据库建设同步推进,充分利用数据作为研究论证的基础;三是将养老金融工具和养老案例结合研究,保证政策建议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诸多研究要点都与中华遗嘱库建设发展密切相关,中华遗嘱库的功能特点与中财大绿金院的养老金融数据库和案例库具有关联性和相似性,双方应当加强学术合作和数据共享,合作推进老年财产管理与继承管理,并深入探索老龄产业中老年消费现象,将有利于以跨学科地方式推进养老金融乃至老年学的学术研究。

任国征介绍,中财大绿金院养老金融研究已陆续推出养老金融工具、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规划前瞻为主题的三份年度报告,在年度报告撰写中都立足于养老金融学术前沿,持续提高课题组研究的学术含量。同时,课题组也重视与其它单位展开合作交流,曾与中国老龄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开展过学术交流与研究合作,还曾得到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著名老年学专家邬沧萍、养老管理学专家董克用、社会保障学专家郑秉文等专家的大力指导和帮助。

下一步,中财大绿金院养老金融课题组(案例库)将在前述学术基础上完善养老金融数据库,并推动建立养老金融案例库,继续努力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承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为建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和完善养老金融扶持政策建言献策。


新媒体编辑: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