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第五届全球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2作者:

11月20日,第五届全球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决赛成功在线上举办。本次大赛以“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金融发展”为主题,经过多轮专家评审,最终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两山壮阔队”摘得一等奖,来自巴黎高等商学院的“GoGreen队”和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西南大学的“LGZZ队”获得二等奖,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的“貌似很队”、中央财经大学的“财税绿金队”和华东理工大学的“金融报国队”获得三等奖;经决赛评审投票,来自“两山壮阔队”的刘明月同学获得“最佳表现选手”称号;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这次一定行队”则在此前的人气投票中位列第一,获得人气新星奖,至此本次大赛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青年国际研究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团委新闻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学生科创中心、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协会、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协会、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FMA社团、北京工业大学FIA金融投资协会、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18级年级会、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生会、上海纽约大学职业发展中心、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会、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会、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科技与创新协会等20余所高校学生会及财经类社团承办。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CFA Institute作为本次大赛的支持单位,对比赛的举办给予大力支持。中国环境报、21世纪经济报道也给予了媒体支持。大赛同时在中国环境客户端、21世纪经济报道客户端以及哔哩哔哩B站中财大绿金会账号进行直播。

本次大赛共有123支来自国内外高校的队伍参与报名,经过相关专家的初审,聚焦于ESG投资、碳金融、绿色信贷、碳排放权交易、区块链等研究主题的十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舞台。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在赛前进行了动员。她对出席决赛的各位评委、参赛队伍及嘉宾表示感谢,并结合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趋势及现状,呼吁青年学子传递绿色金融知识,宣传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相应的意识与能力;希望广大青年能够持续关注中国及世界绿色金融发展,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组织举办绿色金融研究大赛,希望向更多的学生宣介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鼓励和动员青年学生们投身绿色金融的研究之中,为可持续发展打造“后备军”。

决赛上,来自巴黎高等商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央财经大学的10支队伍分别围绕各自研究进行展示,并播放了自制队伍介绍视频。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李瑾,东方汇理资管董事总经理、中国业务主管张小松,卢森堡国际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王刃,CFA Institute中国区机构合作总监吴薇,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资本市场部主管窦炜,江苏银行绿色金融部(总行一级部)副总经理董善宁,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钟锐,共同受邀担任决赛评委。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青年国际研究会社团成员高雅主持大赛。

评委点评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李瑾指出,文章关注碳交易政策对中国能源市场转型是新颖的,给评估政策有效性提供了新视角。但题目下的内容需要进一步完善,参赛队伍仅考虑了发电行业,不足以全面说明问题,并没有考虑到近期能源市场供需变化的影响,她认为选手可以进一步研究资本市场低碳经济股票的相关性,对这一命题进行更加深入的剖析。

东方汇理资管董事总经理、中国业务主管张小松在点评中提到,参赛论文结论整体平衡、扎实,选手对文献掌握较好,但部分数据由于时间较短不能构成实质上的证明;实证研究较为规范、均具有参考意义,但希望选手也能考虑更多因素,进行更为深入的分析。同时,他也希望选手在开展研究时,对中国市场现状进行考虑,对数据给出更为准确的解读 。

undefined

卢森堡国际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王刃表示,参赛队伍对于碳交易市场有效性检验和判断是非常有切实意义的,但不能仅考虑其金融属性,重要的是其带来的绿色效益,需要关注其是否能有效带来碳减排、实现碳中和。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将政策等其他因素纳入考虑进行分析看其是否会导致模型的失效,并关注碳市场是否带来了有效的碳减排。

undefined

CFA Institute中国区机构合作总监吴薇表示,参赛队伍的文章完成度高,政策建议逻辑清晰十分完备,理论基础的论述清晰完备。建议参赛队伍在ESG投资研究上关注欧洲市场的实践和数据;实证检验的变量选取,可以补充考虑S、G变量,平衡各变量,综合考虑ESG;由于选题较新,建议补充近几年的参考数据,这将更具说服力。

undefined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资本市场部主管窦炜认为,参赛队伍的文章具有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且契合热点,通过借鉴国际学术研究成果进行回归分析十分具有创新性,结论对中国八个试点市场做出了回顾性总结,十分有实证意义。已经运行四个月的全国碳排放市场交易,肯定了文章中碳金融领域要在碳定价有效性上将发挥重要作用,认为文章的研究成果对不少金融机构有重要参考价值。

undefined

江苏银行绿色金融部(总行一级部)副总经理董善宁指出,部分文章的假设具有一定先验性,希望同学们在后续研究中能解决这一问题。他对选手论文的立意表示了肯定,但也指出选手在考虑选题时要联系实际,并提出文章在模型的使用上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没能解释清楚参数并且清晰表述各模块间变量的串联,没有明确的逻辑链条。同时他提到国内很多专家测算的碳价是高于参赛文章所测算的结果的,这种差异可能来源于建模初期,建议选手回顾建模中存在的问题。

undefined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钟锐表示,在纳入MSCI指数后,公司主要的压力来自于投资者,欧洲投资者更倾向于ESG水平较高的公司。他认为参赛队伍由于数据不足,实验组占比更大导致实验结构的有效性不足,建议选手扩大样本,使得实验组和控制组数据相当。同时指出队伍在使用DID方法中的错误,希望作者能进行调整得到更为准确的答案,并指出作者的设定类似于半自然实验,无需过多考虑内生性问题,切实有效的给予了参赛队伍学术方面的建议。

经评委们慎重打分及考量,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两山壮阔队,以及来自巴黎高等商学院的GoGreen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西南大学的LGZZ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的貌似很队、中央财经大学的财税绿金队和华东理工大学的金融报国队分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经过评议,两山壮阔队的刘明月同学获得本次大赛“最佳表现选手”,这次一定行队则荣获“最具人气新星队”。队伍d队伍展示

【两山壮阔队】 中央财经大学

碳中和守绿水青山,ESG造金融生态——实证碳中和与ESG的互融同构

undefined

两山壮阔队发现碳中和政策能够促进ESG发展,从理论基础——可持续理论、信号理论、三重底线理论、利益相关者理论,以及企业、政府、学术界、金融市场的ESG发展数据两个方面进行了说明。“两山壮阔队”提出ESG发展对碳排放具有倒U型影响,通过对收集企业年报进行文本分析统计关键词词频,运用Apriori关联分析法得出频繁关键词用于稳健性检验。通过对样本的统计发现ESG发展东高西低,碳排放西高东低,二者负相关。研究发现我国ESG均值已超过倒U型拐点,呈现了减排效应。又以城市绿地面积和环境规制作为工具变量缓解内生性,以企业绿色技术创新作为变量进行机制检验。最后“两山壮阔队”提出了完善的发展建议。

【GoGreen队】巴黎高等商学院纳入MSCI指数会提升ESG水平吗——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

undefined

GoGreen队通过对沪深300指数的数据,运用双重差分法(DID)、建立回归模型,并对模型的稳健性进行了检验,又对影响机制进行了检验,表明治理水平对企业环境和社会绩效方面有显著正效应。企业由于受到更多关注以及同行压力,将更关注ESG水平的提升。总体而言相较未被纳入MSCI的企业,纳入MSCI指数后的企业ESG水平在其后有显著提升,尤其是在社会和治理方面。但中国企业存在部分为了短期评级上升而使企业战略与业务模式融合不高的情况。GoGreen队分析认为实验的不足在于样本量不足,对数据自身稳健性没有进行检验,没有检验“纳入指数接受评级-企业治理水平”这一环节的影响机制,并且没有消除内生性。

【LGZZ队】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西南大学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效性与碳价影响因素研究

undefined

LGZZ队通过研究欧盟早期在碳排放权方面出现的问题,讨论了中国针对这些问题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改革。在分析我国8个试点碳市场自成立至2020年12月的数据,通过Lo&MacKinlay方差比检验时间序列符合鞅假定后,发现仅重庆、天津、福建、深圳符合碳排放市场有效性检验的基础,再进一步通过游程检验、自相关检验、单位根检验发现8个试点市场均未达到弱式有效性。LGZZ队对碳价影响因子进行分析得出气温、经济景气度与碳价显著正相关,能源价格与碳排放权价格呈正相关但不显著。“LGZZ队”提出了保证初始碳配额分配公平性,提升市场参与度与活跃度以及创建中国特色碳金融体制的建议。

【貌似很队】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绿色金融实践:碳排放权交易在能源产业转型中的应用

undefined

貌似很队回顾了过去我国本土以及国外碳市场,研究了碳排放市场与金融市场、能源市场的联系。通过合成控制法检验了8个试点市场的碳排放交易市场对能源市场的影响,发现在试点城市,碳排放权交易减少了能源产业的碳排放。通过建立回归模型分析发现,碳排放交易政策有效减少了能源产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电力消耗。整体的能源消耗与能源驱动型产业的碳排放成正相关,进而发现碳排放权交易政策能够通过限制能源消耗,有效减少碳排放。企业由于考虑到碳排放成本将更可能转型为绿色能源产业,这一政策将驱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

【财税绿金队】 中央财经大学碳中和目标下与碳市场协同发展的最优碳税研究

undefined

财税绿金队将我国碳排放市场分为自愿减排和强制减排两种,推出增量排放=初始配额-碳交易额。在对文献分析后,创新性的聚焦碳中和,关注碳市场不足;考虑碳税与碳交易市场结合的协同机制;使用适用性更强的RICE模型测算最优税率;降低企业盈余管理程度,促进减排分配的公平、降低政府监管成本。以索罗长期增长模型为框架构建了气候—经济动态模型,输入GDP等数据后得到的测算结果与市场反映的结果接近,最后给出了开征碳税的策略和设想。

【金融报国队】 华东理工大学ESG投资与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以A股市场为例

undefined

金融报国队从宏观层面研究了ESG投资,提到ESG投资理念影响下更多长投资金流向符合低碳绿色发展理念的企业,与“双碳”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不谋而合。同时提出了ESG投资规模与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呈正相关关系的假设以及政策的完善提升了ESG投资对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的假设。通过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段赋值进行回归分析,得到了能够佐证假设的结论。

来自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学术机构、新闻媒体、高校学生等6万余人在线上观看了本次决赛。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