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学术文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文库 > 正文

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

发布时间:2023-01-09作者:王遥 毛倩


内容简介

首部系统分析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绿色金融发展情况的智库报告

首次推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为客观衡量各国绿色金融发展水平提供支持

为全球各国发展绿色金融以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挑战的行动部署提供决策参考


总报告:围绕2021 年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得分情况进行排名和解读,并展望全球绿色金融发展趋势。

国别与地区篇:对欧盟、英国、法国、德国、中国、日本、韩国、美国、东盟、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等备受关注的绿色金融议题进行梳理,展现不同国家和地区绿色金融发展的特征和进展。

国际合作篇:总结全球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机制、多边开发性银行的绿色金融实践。

专题报告:探讨生物多样性金融的发展背景、内涵以及最新进展,对中国生物多样性金融发展面临的桃战与展望。

评价篇:阐述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的构建。

专著亮点

首个绿色金融国别指数

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 Global Green Finance Development Index, GGFDI)是第一个从国家层面对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与战路、市场与产品、国际合作三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的指数

公正透明连续发布

披露全部四级指标和排名情况,每年定期发布更新,为衡量各国绿色金融发展水平提供支持。

独家分析趋势研判

基于 55 国绿色金融数据库,呈现不同国家和地区绿色金融发展图景,提供绿色金融发展的全球、区域和国别特点及发展趋势。

出版及征订信息

出版机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月

ISBN: 978-7-5228-1256-4

扫描二维码可购买

主要作者简介

王遥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一北京银行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北京财经研究基地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发展委员会顾问。

毛倩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银行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可持续金融、生物多样性金融、蓝色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