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绿色金融主流化与加速低碳转型项目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05作者: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随着环保门槛提升和低碳转型需求加大等,高污染高排放行业 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并进一步表现出新的环境风险特征。同时,随着气候与环境相关事件的规模和范围逐步扩大、频率不断提高,各种风险之间的关联度持续上升,这些环境风险将进一步从企业端传导至金融端,给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用风险管理带来挑战。

本报告运用环境风险定价模型对传统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样本企业的环境风险进行 评估,将环境风险货币化,为评估环境因子对企业收益的影响提供量化参考;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本报告采用中财大绿金院“自下而上”的企业财务传导模型和资本定价模型,深入剖析环境风险传导路径,有针对性地对水泥、电力及石化行业开展环境压力测试,多维度衡量高污染高排放行业的环境风险。

 中国绿色金融主流化与加速低碳转型项目报告公示版.pdf如需进一步了解环境压力测试,请发送您姓名、单位及职务至baojie@iigf.com.cn,我们会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