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6.6

发布时间:2023-06-06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

国内

(一)全

1.国家能源局:风机和光伏组件退役将催生新蓝海2.我国超高水头抽水蓄能工程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二)地方

1.四川:水电、天然气、煤电配置新能源激励细则出台

2.山西省实现首单平价新能源项目绿证电力交易!


国际

1.美国ITC正式对光伏连接器及其组件启动337调查

2. IEA:2023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将迎有史以来最大增幅


观点

刘泽洪:加快构建能源互联网推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能源转型清洁化、电气化、互联化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大方向。建设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多能协同、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能源互联网,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根本途径,核心是打造新型电力系统。

我国推动构建以新型电力系统为主体的能源互联网,需要把握以下重点。

一是构建多能互补、跨区协同的送端系统。“三北”和西南地区是我国的能源基地,加快各区域协同开发,推动各类清洁能源多能互补协调发展,将以经济、高效、可持续的方式保障能源供应需求。

二是构建坚强可靠、智能开放的受端系统。东中部地区是我国的用电中心,预计2060年电力需求占全国的60%以上,其中约70%依靠区域内电源满足,30%依靠西部、北部送入。为保障能源安全可靠消纳,需要在东中部加快构建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并采用构网型逆变器、调相机等技术增强电压支撑,提升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三是构建全国互联、配置高效的特高压通道。特高压输电是我国原创、世界领先的重大技术创新,为优化资源配置、保障电力供应、改善生态环境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构建能源互联网,需要进一步发挥特高压输电距离远、容量大、效率高、损耗低、占地省、安全性高等显著优势,在送、受端系统之间构建横贯全国的特高压“电力高速公路”,支撑西部北部清洁能源基地大规模开发外送,更好促进跨区跨省资源优化配置和互补互济。

四是构建多元协同、调节灵活的储能体系。随着新能源和电力电子设备规模不断增加,对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和稳定运行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为确保送、受端系统安全稳定和灵活运行,需要构建覆盖各环节、跨时空、多元融合的储能体系,将分散在电源、电网和负荷侧的抽蓄、电化学、氢能、重力、压缩空气等储能资源在全系统优化配置,提高电网整体调节能力和转动惯量,为能源互联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