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6.1

发布时间:2023-06-01作者:

(一)全

1.国内油价年内第四次上调 国际油价短期或震荡运行

2.第三轮输配电价改革完成 电改又迈出坚实一步


(二)地方

1. 广东放大招!要求加强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

2.最高度电补贴0.8元!上海出台新政支持充电设施建设!


国际

1.菲律宾能源部将在未来120天内公布屋顶光伏安装要求及费用说明

2.美国化石燃料电站限排新规引批评

3.美国政府批准四家石油技术公司在委内瑞拉继续有限度运营


观点

十二问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不能通过市场化的方式

国际能源网《高端说》:您认为电力市场化改革对于扩大新能源消费占比会起到什么样的一个作用?电力市场改革应该怎样进行下去?

李俊峰: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不能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欧洲的电力市场是服务于可再生能源消纳的。因为他要求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部上网,没有弃光弃风的问题,只有在不可抗力的情况下才能弃风、弃光。所有的能源都要为可再生能源发电让路。国外在满足可再生能源全部消纳的情况下才开始对其他能源竞价。我们国家定了一个叫做“保障小时数”,保障小时数之内的全额收购,按照国家规定的电价,保证小时之外的那部分实现竞价上网。针对增量的部分竞价的价格就会很低,比方说在甘肃就会出现几分钱的煤电,几分钱的风电,几分钱的光电的情况。这不是符合能源转型的电力市场。没有百分百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情况,建立这种竞争性的电力市场不利于非化石能源的发展,也不利于能源转型。

我的一个观点是电力市场化改革要服务于能源转型的大局。电力市场化改革要推动非化石能源占比不断的提高这样一个大的目标。在技术可行的条件下非化石能源全额上网,在这个前提下再提建立竞争性的电力市场,这样煤电灵活调度就有经济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