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5.31

发布时间:2023-05-31作者:

(一)全

1.中国科协推出第二批碳达峰碳中和系列丛书

2.中国康富发行5亿元全国首单“定向绿色CB”


(二)地方

1.福建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2.菲律宾能源部将在未来120天内公布屋顶光伏安装要求及费用说明


国际

1.联合国警告:厄尔尼诺现象逼近 脆弱国家恐受极端气候冲击

2.美媒:加拿大枯木堆储存数百万吨碳,相当于250万辆汽车一年排放量


观点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向地下要空间的“能源卫士”!

国外早就有了,我们国家从2001年才开始做研究,国外做的盐岩厚的有将近2000米厚,就是纯白的,但是我们国家是湖相沉积层状结构,有很多夹层、品位又低,所以当时我们开始做这个工作,反对声实际上还是挺大的,大家担心会泄漏,还有会垮塌。我国盐层地质条件的复杂程度超乎想象,在国外遇到这种地质条件,都直接放弃建库,但杨春和想法非常坚定。

当年就想能做成,盐穴储气库关键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技术方面不要被别人卡到脖子,完成我们特有地层的盐穴一些认识,建设我们国家自己的储气库。储气库从0到1已经完成了,我们现在要对下面的地层进行分类,哪些适合做哪些储备?我们这个地层未来可以储油、储氢、储氦,可以叫作多场景、多元素的综合应用,这是我们一个攻关重点,是我们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一个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