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5.23

发布时间:2023-05-23作者:

国内


(一)全


1、1GW!国企出手,哈萨克斯坦将建“风电+储能项目”

2.首个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中南大学揭牌


(二)地方


1.广东:用户侧储能灵活避峰补偿1.5元/kWh

2.新疆阿勒泰将新增2127万千瓦绿电装机


国际


1、2022年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弃电率增长40%

2.国际能源署表示,制造业激增以支持可再生能源转型


观点


高纪凡做客央视“对话”,畅谈出口“新三样”

高纪凡认为,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为实现“双碳“目标,推动低碳发展是全球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创新地位、品牌地位也不断提升,“新三样”的快速增长,是必然,是能够洞察和预判的结果。目前,全球都处在低碳的发展轨道上,电、锂、光也成为了全球发展的新趋势,中国光伏产业连续16年排名第一,天合光能也是全球智慧光伏能源的领导者。


关于“新三样”出海是否只能卖产品,还是得靠价格优势?高纪凡同样给出了答案,2016年就去了东南亚设工厂,在当地生产附加值超过了30%以上,属于当地国制造的标准。到现在为止,我们以天合光能为首的中国光伏产业,在美国市场占有了60%以上的市场份额,终端用户对产品的品牌品质服务,看得比价格更重要,总得来说还是要获取合理利润,支撑整个产业链,终端用户也能够更好使用。同时,要高水平高质量的扩产,才能够走向更好未来,构建一个高质量的生态协同,产业链协同体系。高纪凡说,“新三样”随着结构变化,由中国产,世界销,可能变成全球产,全球销。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对此深表认同,“光伏产品爆发,核心竞争力远超以往。出口不光产品,也有技术出口,能力出口,生产方式出口,所以空间还是非常大。”


关于“新三样”中太阳能电池出海面临的各种挑战,高纪凡也有自己的见解,“除发达国家外,还有大量发展中国家。现在光伏发电成本已经降到了比火电,水电一样甚至更低,可以看到非常强大的需求驱动力。”面对各国针对中国光伏产业的法案频出,高纪凡表示,欧、美提出光伏未来达到40%以上是在本土,但是它也是开放的,并没有明确100%本土制造,欧盟在一项法案中同样提及市场驱动的重要性,明确提出发展本土制造的同时也要消除欧洲贸易壁垒,并为欧洲和其它地区制造的光伏产品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未来我们会积极地按照我们使命愿景,融入到全球的产业体系中,构建我们的生产基地,构建我们产业体系,更好服务于当地的用户,“要尽可能地和利益相关方做好合作,包括客户、合资伙伴,以及其他的社会利益相关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