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5.18

发布时间:2023-05-18作者:

国内

(一)全

1. 多次提及能源!习近平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

2. 国家发改委:我国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

(二)地方

1. 广西印发2023年第一批新能源项目建设方案

2. 总投资66.7亿!浙江省玉环2号海上风电项目成功签约

国际

1.欧盟国家将最终确定42.5%的可再生能源目标

2.越南太阳能发展转向净计量屋顶光伏系统

3.欧洲“核联盟”为欧洲核能发展拟定“路线图”

观点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要实现达峰的目标和碳中和的愿景,需要方方面面行动起来

国际能源网《高端说》:传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似乎已经站在了对立面上,形成剑拔弩张的局面,对此您对这两方有何建议?

李俊峰:用“剑拔弩张”来形容有点夸张了,其实大家都在学习、都在领会。我国新能源行业在领会、在学习,传统能源行业同样如此,面临新的形势怎么调整自己。从二氧化碳达峰的角度看,早在2014年我国在《巴黎协定》磋商的时候就已经制定了二氧化碳达峰的目标,当时的提法是:努力争取2030年左右达峰,并尽早达峰。当更早的时候,国家组织过一次“中国2050年低碳发展宏观战略研究”,就已经提出了达峰的路线图,即就行业而言,工业要率先实现碳达峰,给交通运输业、建筑业这些其他的行业的发展留出空间来。就能源类别而言,煤炭消费要率先达峰,为非化石能源发展留出空间。就地区而言,东部发达地区要率先达峰,为中西部区的发展预留空间。

2016年,当国家正式向联合国提交自主贡献的,明确的达峰和非化石能源占比的要求,但是这项工作只是纳入国家整体的发展纲要,尤其是非化石能源占比,已经作为约束性指标,放在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纲要里面了,但是二氧化碳达峰目标还是非化石能源占比目标都没有对企业和地方政府提出明确的要求,只有中央一个积极性,连某些部门都不积极,比如“十三五”綦江风能太阳能发展超出了规划目标的底线,在一些部门眼里就成了“问题”。但要实现达峰的目标和碳中和的愿景,现在需要方方面面行动起来,不能只是中央一个积极性,而是充分调动中央各个部门、各级政府、各个企业,乃至所有的消费者,都要行动起来。最近韩正副总理在此前一次会议上明确指示,要按照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尽快启动碳市场,将各项工作纳入到“十四五”规划中去。各行各业都需要按照这些要求部署各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