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5.17

发布时间:2023-05-17作者:

国内

(一)全

1.生态环境部与联合国环境署续签谅解备忘录2.绿色金融再创新 全国“双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银团贷款花落金鹰

(二)地方

1. 黑龙江开展省级 森林碳汇试点建设2.碧水“润”古城 西安持续推进全域治水

国际

1. 环境署报告:遵循打击全球塑料污染的路线图可帮助减少80%的塑料污染2.亚太经社会举行第七十九届会议,共商如何加快气候行动



观点

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冉:中国海上风电最终或将走向运装一体

中国第一个规模化、商业化的海上风电项目——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不仅是中国海上风电的正式起步,也奠定了中国海上风电施工的基本模式,走出一条与欧洲不一样的道路。

当时,行业内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四无”:无标准、无技术、无经验、无设备。中国没有风电安装船,没有可以用来打单桩的高能量液压锤。然而,我们通过两项创新技术完成了34台风电机组的安装,分别是多桩承台基础和风电机组整体安装。多桩承台基础是中国人借鉴港口工程经验提出的基础结构,它可以利用我国港口工程行业已有的打桩船和混凝土船进行施工。打桩船的特点是,可以从各个方向打斜桩,从而形成群桩基础。混凝土船则用来在船上进行混凝土拌合,并向承台的模板进行泵送。

目前,国内已建的打桩船均为无动力的驳船型船舶,随着风电机组大型化迭代加速,以及海上风电向着深远海发展,多桩承台基础渐渐不再适用,打桩船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少,未来可能会退出海上风电建设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