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3.27

发布时间:2023-03-27作者:
国内

(一)全国

1. 我国首次实现固态氢能发电并网,“绿电”与“绿氢”灵活转换


2. 绿标委发布《绿色债券评估认证业务自查报告参考文本》



(二)地方

1. 靠前服务,纾困解忧!山西太原积极推动新能源产业合作项目平稳


2. 天津:2025年风、光发电等绿色能源占比力争10%以上




国际
1. 德国称已与欧盟就燃油车禁令相关纠纷达成共识

2. 中石油启动首单自愿碳减排量期货交易


观点

谢克昌院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推进能源强国建设

2022年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强调指出,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力争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从全国视角来看,具体包括坚持节能优先,及时修订提升能效标准,压减不合理能源需求;做好资源和产能储备,在释放优质产能的同时,科学划定煤炭产能红线;建设全国统一能源大市场,全方位加快能源应急储备能力建设;做好技术储备,大力支持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等多项工作。

一系列复杂的工作如何有序推进科学认清现状是当务之急。能源革命和实现‘双碳’目标都是渐进过程,二者紧密关联,最终实现能源领域需求合理化、开发绿色化、供应多元化、调配智能化、利用高效化,建成能源强国。在此过程中,保障能源安全既是前提又是基础,还需全面协调经济、社会、环境、气候等多方面关系。节能是第一能源,首先是坚持节能优先。其次,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做好资源和产能储备是重中之重。以此为基础,再围绕全国统一能源大市场建设,全方位加快能源应急储备能量建设。做好技术储备亦不可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