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13

发布时间:2023-01-13作者:

国内

(一)全

1. 国家能源集团:2022年多项生产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2. 我国海域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潜力巨大

(二)地方

1.三峡云南能投发电量破亿!

2. 占比突破五分之一!2022年河南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突破820亿千瓦时

国际

1. 2022年英国风电创纪录,仅次于燃气发电

2. 韩国计划2036年将核电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各升至三成

观点解振华:低碳转型创新已成经济社会发展竞争高地

碳达峰碳中和是推进各领域转型创新的重要机遇。过去,普遍认为“谁减排谁吃亏”,现在各国认识到“谁转型得快,谁将获得产业发展的先机”。现在低碳转型创新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高地。其中有两大重点,一是可再生能源,二是新能源汽车。

可喜的是,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我国实现了‘弯道超车’。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全球的34%以上,其中,风电机组零部件及整机产量已经占据了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超过70%的组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占全球50%左右。此外,我国的碳汇、人工造林面积连续30年‘双增长’。综合来看,我国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碳汇等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竞争优势,应该进一步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