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9

发布时间:2023-01-09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

国内

(一)全

1.10部门发文:对国家级经开区发展风光等清洁能源予以支持

2.新能源又抢镜!13家央企签约,将整体布局!国资委最新发声

(二)地方

1.国内首套!长兴岛电厂CCUS创新示范项目成功投入试运

2.内蒙古:推进风光大基地建设,加快新能源全产业链建设

国际

1. 1.1万人受波及!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地区天然气管道爆炸!

2. 德国能源监管机构预计冬季结束前不会出现天然气短缺

观点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诗一教授:中国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根本特征和作用机制是什么?

中国绿色低碳经济转型根本上仍然是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与十九届五中全会都强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自亚当斯密以来的西方主流经济学观点主张放任自流的经济发展模式,认为在市场这个“看不见手”的指引下,行为主体会根据自身利益自动协调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然而这个理论体系并不总是能够对重大经济现实问题给出令人满意的解释和指引。给定外部性、不完备信息等市场失灵情形的普遍存在性,实现社会最优还需要更好发挥“看得见手”的服务和调节作用。对于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而言,外部性引起的市场失灵广泛存在,比如,污染的负外部性导致过高的污染排放,绿色低碳技术研发的正外部性又会导致绿色技术投资不足,解决引起市场失灵的外部性问题还是需要发挥政府的作用。我们可以看到,正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政府加强了环境污染治理和二氧化碳减排的力度,并把环境治理成效作为政府考核的关键指标,环境污染的成本被企业尽可能的内部化,中国的绿色发展与低碳转型才取得了根本的成效。

环境库兹涅茨曲线(EKC)假说认为,虽然环境污染一开始随经济发展而恶化,但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环境污染则会随经济发展而改善。然而,EKC产生的首要机制还是发挥政府环境规制作用。当生活水平较低时,居民更多关注收入增长,对生态环境质量要求不高,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往往会对生态环境品质提出要求,从而要求政府对环境污染施加更强的规制。除了缓解外部性引起的市场失灵和EKC曲线机制之外,政府发挥作用的机制还有波特假说以及改善居民健康提升劳动生产率的机制。前者认为政府严格环境规制可以激发创新,促进节能减排技术研发,提升投入生产效率,从而抵消环境规制政策对产出带来的损失,这被称为创新补偿效应。后者则认为环境规制可以通过改善劳动者健康状况,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来促进产出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