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1.29

发布时间:2022-11-29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

国内

(一)全

1.《2021中国林草资源及生态状况》 公布

2.生态环境部:部署蓝天保卫战三大标志性战役

(二)地方

1.合肥市“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印发

2.上海:积极向上争取 推动CCER市场尽快重启

国际

1.IPCC就第六次评估报告综合报告的最终草案已发各国政府传阅

2.欧盟为可再生能源紧急开“绿灯”

观点

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董事长赖祥生:节能提效需建多赢长效机

为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未来要充分发挥“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的协同作用,以优化能耗总量和强度目标硬约束为基础,以完善基于市场经济的多元化节能内在动力机制为重点,以政府采购、财税补贴、绿色融资等领域的鼓励政策为支撑,建立“市场为主、政府为辅,节能效益与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和谐共赢”的长效机制,提升节能领先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体建议如下:

一要统筹考虑节能转型与“双碳”目标,政企联合,共同推动企业节能降碳。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了《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从产业布局、工业体系、约束指标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导向性政策。各央企也陆续发布了结合自身的“双碳”行动方案,为企业节能转型落地实施指明了方向。

二要打好政策“组合拳”,将约束性政策、导向性政策、鼓励型支持政策紧密结合。约束性政策包括能耗“双控”以及碳排放“双控”指标,应合理出台重点行业、领域节能的相关约束性政策,比如,通过能耗定额、节能目标等指标促使企业节能,价格约束政策可集中在差别电价、阶梯电价、分时电价等方面。导向性政策应积极引导、鼓励企业节能转型。鼓励型支持政策应持续推出,比如,提供节能项目税收优惠、便利节能项目绿色融资,对绿色标识认证产品在政府采购项目中予以支持,以推动绿色制造产业更快发展。

三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带动企业节能转型。如扩大能源交易市场主体范围,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等,让企业从“要我节能”向“我要节能”逐步转变。


主编:吕今平

本期责编:黄司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