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1.28

发布时间:2022-11-28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国内

(一)全

1. 我国首台虚拟电厂正式投产

2. 压缩空气储能有望开启商用大年

(二)地方

1. 广西贵港港北区:打造千亿元新能源电动车制造基地

2.我国水电机组核心控制系统首次实现国产化:新一代继电保护系统在澜沧江中下游小湾水电站正式投运

国际

1.德国计划对化石能源公司征收33%暴利稅

2. 欧盟设限“气价”难解能源困局

观点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 李天:“碳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需大力完善市场机制建设”

如何整体看待过去一年多全国碳市场的进展和现状?

李天:从去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运行到现在已满一年,成交量接近2亿吨,目前碳价在60元左右。按履约量来算,全国碳市场履约率达到了99.5%。现阶段,全国市场和地方试点市场一样,本质上还是以履约为主,整个市场有三个特点。

一是覆盖排放量规模最大。全国碳市场自上线交易以来,纳入发电行业的重点排放单位2200多家,每年覆盖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45亿吨,是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二是市场以履约为主,活跃度不高。大部分交易集中在履约期前,2021年11月、12月累计成交量约占总成交量的80%,首个履约期结束后,交易热度逐步减弱,活跃度偏低。

三是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需大力完善市场机制建设。比如市场参与主体有待丰富;企业参与碳市场的能力建设需加强,要让更多企业尽快熟悉市场;应该创新交易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