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11.24

发布时间:2022-11-24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国内

(一)全

1. 今年1至10月全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6.3%

2. 国家电网特高压建设招标开工 多家公司中标超亿元订单

(二)地方

1. 山西太原今年完成清洁取暖改造1.54万户

2. 石家坪变电站投运成功 湖南省怀化市实现22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

国际

1. 能源危机愈演愈烈 欧洲多国财政吃紧

2. 欧盟提议:天然气价格275欧元/每兆瓦时,2023年1月1日起实施

观点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中国新增装机将约占全球市场三分之一,并将持续引领其迅猛发展

中国光伏技术的发轫源起于20世纪60年代,最早应用于1971年‘实践一号’人造卫星上。半个世纪以来,几代中国光伏人继往开来,深耕于电池效率的持续提升。其中,晶体硅电池转换效率每提高1%,可以带来4%以上产品成本的下降。而电池效率每提升0.01%,都需要付出极为艰难的努力。这次隆基在硅异质结电池上获得的26.81%的效率,是目前全球硅基太阳电池的最高世界纪录,刷新了2017年由日本保持的单结晶硅电池26.7%世界纪录。晶硅太阳组件目前在市场占比超过95%,也是未来近十年最主流的技术。

在过去三年中,在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我国光伏行业呈现了坚挺态势,为国家的经济增长、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22年,全球累计光伏装机将实现1000GW的突破,我们将携手迈入TW时代,在能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之下,这将是一个更大规模光伏应用的开始。今年,全球新增装机约为260GW,而中国新增装机将约占三分之一全球市场,并将持续引领全球光伏市场的迅猛发展。到203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至少要达到1500GW,并且在后续二三十年中保持这样的持续势头,才能有效的支撑全球“碳中和”目标。

市场如此之大,这是目前各种不确定性中,最大的确定。中国光伏产业仍需在已有的优势基础上,继续保持生态、创新为先;继续补链强链,百家争鸣。通过材料技术、封装技术、集成技术以及与其他能源的综合、互补、梯级利用技术,未来光伏产业和市场还有很多进步空间。